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加班一週跑步突倒地 工程師心肌梗塞險要命

53歲林姓工程師,連續加班一週後,趁著週末外出跑步,未料突然倒地、休克,附近民眾緊急將他送醫,經搶救恢復心跳,檢查為心肌梗塞,醫護人員立即為他施作手術,搶回一命。

林先生患有高血壓,沒有抽菸,平常就有運動習慣,日前他和太太一同外出運動,他因步程較快和太太約定返家時間後,自行單獨跑步,突然倒地時,幸好附近有其他運動民眾見狀,立刻將他送醫救治。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鴻儒今天表示,透過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顯示,林先生三條心血管中最重要、負責50%的血流量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近端完全堵塞,右冠狀動脈也堵塞,心臟缺血且引起致死性心室顫動,有極高風險喪命。

黃鴻儒指出,若無緊急施做冠狀動脈整形術打通血管及置放支架來搶救生命,急性期易有致命性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甚或心肌破裂而死亡。慢性期也易因心肌壞死而纖維化,易導致日後心衰竭而影響日常生活。

當下醫師緊急為林先生打通兩血管後,先於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置放支架,林先生近來將返院置放右冠狀動脈支架。

黃鴻儒建議,民眾運動時,要採漸進方式增加運動強度,不要沒有暖身就上場從事激烈運動或競賽,尤其在極度勞累、熬夜後最好避免馬上進行劇烈運動,瞬間的劇烈運動會使血管內壁裂傷的機率增加,引發急性心臟病的危險機率升高,造成生命危險。

黃鴻儒提醒,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救命時間是在心肌梗塞發生後6小時內儘快暢通血管;有抽菸、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或有家族史者,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預防方法要妥善控制三高和戒菸,以及養成規律適度的運動習慣,定期接受心血管健康檢查。心肌梗塞好發在秋冬季,但夏天仍要留意,不可不慎。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高血糖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