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熱水分流失快 夏季也會心肌梗塞

55歲陳先生前陣子呼吸喘、胸悶,他不以為意,結果日前急性心肌梗塞,經數次電擊才救回一命。醫師提醒,天熱水分流失快,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尿液若為深黃色,代表體內水不足。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釗監表示,多數人都認為,冬季、溫差大時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高峰期,但炎炎夏日也可能好發冠狀動脈、腦血管阻塞,甚至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心血管疾病。

55歲陳先生日前就吃了苦頭。他前陣子有時會感覺呼吸喘、胸悶,但只要稍稍拍拍胸、休息約1分鐘狀況就有改善,他自覺身體健康,以為只是過胖才讓身體稍有不適。

不料,日前陳先生上班時突然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幾近暈厥,同事急忙叫救護車,等救護車到現場時,他心肺功能已停止,高級緊急救護技術員立即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施予數次電擊,並送往國泰醫院急救,才順利恢復呼吸、心跳。

經國泰急診醫師判讀心電圖,陳先生是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治療、支架置放術後,目前已康復回到職場。

陳先生透過醫師團隊說明才知道,原來之前呼吸喘、胸悶就是心絞痛,更是心肌梗塞的前兆;長年以來的菸癮,以及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未注意,都是傷害心血管的關鍵因素。

張釗監說,夏天因天熱,人體汗水流失多、蒸發快,同時水與電解質如鉀、鈉補充不足,會讓血液變得黏稠,可能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脫水現象也會加速心跳,可能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心血管疾病也非年長者專屬,張釗監表示,不少青壯年男性自恃年輕,不夠關心自身健康,有小問題不愛就醫或不依循醫囑用藥,成為心血管疾病危險群。

張釗監建議,有三高的民眾平日要做好健康管理,戒菸,且夏日在外須注意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飲品,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體內水分不足。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