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泳訓昏厥沒心跳 CPR、電擊器救命

台中36歲公務員在野溪接受游泳救生訓練,突然出現心室顫動,沒有呼吸心跳,還好其他學員會CPR心肺復甦術,搭配AED傻瓜電擊器救回一命。48歲小學女老師工作壓力大就心悸,有次嚴重胸悶,掛急診到醫院門口就沒呼吸心跳,查出是心室顫動,搶救救回一命。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說明,心臟疾病是國內僅次於癌症的第二大死因,心因性猝死高居其中一半,每年約1萬7000人發生,約八成來不及就醫,剩不到二成被救回,其中一半成植物人

中山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翁國昌表示,心因性猝死指心臟內的電傳導異常,喪失將血液送達全身的功能,從症狀發生到死亡在1小時內,可怕是很多患者身體健壯、過去沒有病史,也不曾胸悶、心悸,第一次就出現心律不整中最惡性的心室顫動,面對死亡威脅。

翁國昌指出,心室顫動表現可能是昏厥,立即電擊是成功救命訣竅,但很多人發生在戶外,難以搶在4到6分鐘黃金救命時間內送醫院電擊,衛生署推動在公共場所普設AED,是爭取這類患者活命機會。

翁國昌說,若在治療後仍出現心律不整,必要時需植入心臟去顫器。民眾若曾出現胸悶 、喘、氣促、甚至昏厥,請尋求心臟內科醫師詳細檢查。

AED CPR 植物人 心律不整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