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難診斷 5年存活率3成

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是少數有機會能被治癒的肺高壓,但因早期臨床症狀多非特異性,平均每位病人得花14個月才能確診,若未接受適當治療,5年存活率只有3成。

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醫師吳佩珊今天指出,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發生率只有百萬分之3至百萬分之30,但早期臨床症狀多是運動不耐、疲倦及呼吸困難等非特異性症狀,難以診斷。

因此,平均每位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病人,需要耗費14個月才能得到正確診斷,若未接受適當治療,隨疾病進展,有較高死於右心衰竭的風險,5年存活率也只有3成。

吳佩珊表示,正常人平均肺動脈壓力介於11到17毫米汞柱,當處於休息狀態時,如以右心導管測得平均肺動脈壓力≧25毫米汞柱,就定義為肺高壓。肺高壓病情複雜,症狀和其他心肺疾病相似性高,常被延遲診斷。

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是一種罕見且嚴重的疾病,約有2%至4%急性肺栓塞病人會發生併發症,因肺血管被組織化的血栓阻塞,肺動脈和相關血管重塑造成肺動脈壓力上升。手術是主要治療方式,包括肺動脈內膜切除術、肺動脈氣球血管成形術等;不適合手術者則以藥物治療。

吳佩珊解釋,一般認為在肺高壓中,原因不明性肺動脈高壓或肺靜脈閉塞病,不會有肺部灌流掃描灌流不一致的情形;若懷疑是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就需安排肺部灌流掃描。核子醫學的肺部灌流掃描,在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上的敏感性相當高,在2015年被歐洲列為影像檢查的首選。

血栓 肺動脈高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