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太累!孝男照顧中風父3年 心臟衰竭險死

李姓患者(右)經服藥、裝設CRT-P,並配合調整作息、飲食,心臟射出量提高到34%,病況獲改善。記者趙容萱/攝影
李姓患者(右)經服藥、裝設CRT-P,並配合調整作息、飲食,心臟射出量提高到34%,病況獲改善。記者趙容萱/攝影

45歲李姓工程師3年前辭職照顧90多歲中風父,常夜不成眠、壓力大,心力交瘁,去年底因咳喘就醫,發現嚴重的心臟衰竭,心臟射出量僅剩12%,嚴重恐猝死,經服藥效果不大,在今年3月裝設裝置雙心室再同步治療節律器(簡稱CRT-P),並配合作息調整,戒掉鹹酥雞、搖搖杯及吃辣,如今心臟射出量提高到34%,病況獲改善,連跑步都沒問題。

台中榮總心臟衰竭科主任黃金隆說,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約2.2萬人因嚴重心臟衰竭住院,若沒有好好治療、改變習慣,三個月內再住院率達30%、5年死亡率逼近50%,比癌症還高。

他指出,心臟衰竭可分4級,第1級與正常人無異,第2級運動會喘或胸悶,第3級連走路都喘,第4級是躺床都很喘,就醫都是症狀明顯的3、4級,建議若出現心臟衰竭前兆,包括累、喘、腫,或夜晚忽然胸悶難耐,甚至要起床開窗透氣,請盡速就診檢查。

李姓病患說,他原本是工程師,3年前90多歲的父親中風,辭職回家照顧,常要半夜起床,夜不成眠,且要面對父親病況加遽,心力交瘁,去年11月因喘、下肢水腫,久咳,轉診至台中榮總,檢查發現心臟射出量12%,心臟衰竭第四期,經服藥後改善幅度不大,改裝置CRT-P。

黃金隆說明,李姓患者確診為擴張型心肌病變合併左側支束完全阻斷心臟衰竭,致病原因可能與長期照顧父親,壓力大、睡眠不足,抵抗力較弱,一旦因感冒或病毒侵擾,出現心肌病變;CRT-P適用於心臟衰竭達3級以上的病患,若出現左右心室不同步收縮,經醫師評估可裝置,目的是透過電刺激,改善心臟功能。

心臟衰竭 睡眠不足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