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誰說日吸一支菸不傷身 心血管風險恐增50%

吸菸者常認為一天吸一支菸不會傷身,其實大錯大錯。醫師說,香菸裡的有害物質會讓心臟、血管長期處於缺氧狀態,還會導致發炎,每天吸一支菸,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將大增50%。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記者會,副署長游麗惠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超過700萬人因菸害死亡,吸菸更是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中風及周邊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全台每年因吸菸死亡的人數幾乎進逼癌症,不可小覷。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指出,全台灣約15%成年人有吸菸習慣,更可怕的是,曾因心血管疾病接受治療的患者中,多達60%都有吸菸。

許多患者認為每天只抽「一點點」,對身體影響應該不大,而且隨時都戒得掉,其實大錯特錯。

葉宏一強調,絕對沒有所謂的「安全的吸菸量」,研究顯示,每天只要吸一支菸,心血管疾病發病機率將大增近50%;反之,只要戒了菸,馬上就能減少36%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能降低一年再住院率約50%。

抽菸和心血管疾病到底有什麼關係,葉宏一解釋,香菸裡除了有尼古丁,還有上百種有害物質,恐使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加上香菸燃燒不完全會產生一氧化碳,會使心臟、血管長期處於缺氧狀態。

他比喻,人的血管就像一條橡皮管,一開始管壁很乾淨也很有彈性,但只要開始吸菸,管壁內就會堆積汙垢,久而久之失去彈性、脆化,只要血壓一高就可能破裂,危及性命。

現代人常有三高等慢性病纏身,整天忙於控制血壓、血糖和膽固醇,葉宏一說,若能立志戒菸,帶來的好處將大過控制慢性病的好處。

此外,近年許多電子菸宣稱有戒菸效果,也是戒菸者常有的一大迷思,葉宏一強調,電子菸最大的問題在於,沒人知道裡面究竟加了什麼,外國報導也指出,電子菸是青少年使用菸品、毒品的第一步,呼籲民眾若想戒菸,還是利用戒菸貼片、口嚼藥物才是正道。

心血管疾病 吸菸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