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年輕化 近10年中壯年增5成

成大醫院心臟科醫師李貽恆(中)19日表示,從臨床觀察發現,近10年來心肌梗塞就診率增加逾6成,35至54歲患者增加幅度超過5成,有年輕化趨勢,也反映年輕人對血脂、膽固醇的觀念有待加強。
成大醫院心臟科醫師李貽恆(中)19日表示,從臨床觀察發現,近10年來心肌梗塞就診率增加逾6成,35至54歲患者增加幅度超過5成,有年輕化趨勢,也反映年輕人對血脂、膽固醇的觀念有待加強。
中央社

心肌梗塞過去常被認為是老人病,但近年卻出現年輕化趨勢。根據醫師觀察,近10年來,35至45歲心肌梗塞患者增加逾5成,反映年輕人對血脂、膽固醇觀念不足,應提高警覺。

成大醫院心臟科醫師李貽恆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二名,心肌梗塞是一大主因。

李貽恆說,臨床觀察發現,近10年來心肌梗塞就診率增加逾6成,35至54歲患者增加幅度超過5成,有年輕化趨勢,也反映年輕人對血脂、膽固醇的觀念有待加強。

究竟什麼是心肌梗塞,李貽恆舉例,人的血管就像是蘇花公路,即便天氣很好,兩旁的山壁仍隨時可能坍方,堵住整條路,當血液被堵住無法流到心臟,心肌細胞就會壞死並釋放心肌酵素。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過去醫師會透過檢測「心肌酵素」來判斷患者是否有心肌梗塞,但以往礙於檢驗工具靈敏度不佳,得花6小時才能確診,但10名胸痛患者中僅有1人是心肌梗塞,經常有男女朋友吵架吵到胸痛來掛急診,甚至慢跑胸悶也掛急診,造成急診壅塞。

李建璋說,近年雖然已有敏感度更高的檢測工具,可以將檢驗時間縮短到3小時,但歐洲2015年已發布最新指南,建議可將檢驗時間再縮短致1小時,提升急診診斷效率。

為了確保1小時診斷流程在亞洲同樣安全可行,台大醫院、東京順天堂大學附設醫院共同進行研究,針對413名潛在心肌梗塞患者進行診斷,其中有約4成、共171人在短短1小時內就排除心肌梗塞可能,陰性準確度達100%。

李建璋說,未來若在急診導入這種新作法,不僅可望改善急診壅塞問題,也可以降低患者死亡風險,但暫不適用於老人、腎臟病患者以及有心臟病史者。

李貽恆提醒,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菸都是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發作時常見症狀包括胸痛、肩膀、背部、頸部痛合併冒冷汗、噁心、嘔吐等,呼籲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務必提高警覺。

心肌梗塞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