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免等待6小時 釐清心肌梗塞1小時給報告

「新型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僅需要約1小時,釐清是否是心肌梗塞的患者,幫助對症下藥。圖/李建璋醫師提供
「新型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僅需要約1小時,釐清是否是心肌梗塞的患者,幫助對症下藥。圖/李建璋醫師提供

胸悶胸痛症狀出現,通常是心肌梗塞惹的禍,但是傳統檢驗的方式需要耗時約6小時,才能夠確定結果,使民眾統統擠在急診,台大醫院與日本東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共同研究發現新型檢驗方式「新型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僅需要約1小時,釐清是否是心肌梗塞的患者,幫助對症下藥。

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的統計調查,台灣心臟疾病位居10大死因的第2名,其中心肌梗塞是一大主因,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近10年,台灣心肌梗塞的就診率增加超過6成,其中35歲到54歲的患者,成長的幅度超過5成,隨著飲食的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心肌梗塞的患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成大醫院心臟科教授李貽恆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分析,中壯年族群近年來心肌梗塞發生機率增加超過4成,急性心肌梗塞常伴隨明顯胸痛症狀,依照現行的冠心症診斷指引,血液檢驗的程序皆需6小時。

李建璋表示,依照臨床經驗,來到急診的患者,自述有胸悶、胸痛的患者,約有9成皆不是冠心症或心肌梗塞,但為了釐清是否為心肌梗塞患者,這些患者皆需要被滯留在急診6個小時,常會導致急診壅塞。

台大醫院去年引進新式的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T檢驗」,可以很快速排除非冠心症或心肌梗塞的就醫者;日本和台灣共同做過研究,413名潛在心肌梗塞患者的測試中,用新檢驗可以百分之百排除陰性的受測者。

台大醫院目前有40%因胸痛來急診的就醫者在1小時內就可以確認非冠心病或心肌梗塞患者,很快就能回家,大幅減少急診壅塞,也能讓真正需要急診救治的患者盡快被醫治。

心肌梗塞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