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常頭暈緊急送醫 原來是心律不整引起

看似輕微的頭暈可能潛藏大危機。
看似輕微的頭暈可能潛藏大危機。
圖/ingimage

林姓婦人常頭暈感到天旋地轉,到診所治療仍不見好轉,日前到醫院掛急診,經過檢查發現是心律不整引起,透過藥物治療緩解症狀。醫師提醒,輕微頭暈可能是重症前兆,不可不慎。

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景旭今天受訪表示,每天都會遇到因頭暈緊急送醫的患者,一般會先以症狀來判斷,林姓患者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及先天性心律不整,高血壓會因為氣溫變化,造成不正常的血管收縮,而心臟忽快忽慢、不正常跳動的心律不整會出現頭暈、心悸等現象。

經詳細檢查,排除重大疾病引起,診斷為心律不整引發的周邊性頭暈,治療上使用含抗組織胺的點滴、止暈及鎮靜安神的藥物,來紓解患者不適。

楊景旭說,頭暈細分為兩種症狀,其中眩暈會出現天旋地轉、感到噁心想吐;頭暈則是會覺得頭重腳輕,有時會出現眼前一片黑,不平衡的感覺,急診醫師會了解頭暈的症狀後,再來分辨患者是周邊性或中樞性的頭暈兩大類型。

楊景旭指出,多數的頭暈疾病屬於周邊性的頭暈,主要是受到末梢血液循環及內耳不平衡的影響,有時也會合併出現耳鳴、噁心、嘔吐等問題,若患者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也會引起內耳前庭系統發炎,出現暈眩的情形。

若是中樞性頭暈,臨床上會伴隨其他症狀,像是一手一腳無力、說話不清楚、頭痛、步態不穩,必須緊急檢查,判斷是否為心臟疾病的問題,這類型的頭暈不會自行緩解,還可能會造成緊急危險,可能因腦中風、血管病變、腦瘤等急症造成。

楊景旭建議,若是民眾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喝酒、肥胖、心血管疾病、年紀大於55歲,都是中風的高風險因子,出現頭暈症狀就要小心屬於中樞性暈眩,若未即時急診救治,看似輕微的頭暈可能潛藏大危機。

頭暈 心律不整 腦中風 眩暈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