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避免心肌梗塞 這個時間上大號很重要

健康報網

對於心腦血管患者來說,廁所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特別是對於有便秘的病友。
對於心腦血管患者來說,廁所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特別是對於有便秘的病友。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中最嚴重的一種。目前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多發生於中老年人,死亡率和致殘率極高,而廁所又是它發生的高危場所。怎樣防止心肌梗塞找上門來呢?

心臟是我們身體中當之無愧的勞模。當您70歲時,按70次/分的心率計算,它已經默默地跳了25億次以上。都說吃飽了才有力氣好好幹活,心臟勞苦功高,自然也需要吃飯,它們的「飯」便來自於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內形成斑塊時,原本光滑的血管如同水管裡長了水垢,使血管狹窄,甚至完全閉塞,通過的血液大大減少,心臟細胞持續缺血達30分鐘以上,心臟斷了「糧源」,就被活活「餓死」,即心肌梗塞。更可怕的是,我們的心臟細胞和我們一樣,都只有一次生命,一旦心臟細胞死亡,就不能再生。為什麼說廁所是個危險的地方呢?晚上很用力地解大便到底有什麼危害呢?

1.如廁解便切忌「很用力」

對於心腦血管患者來說,廁所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特別是對於有便秘的病友,解便時用力,會使血壓驟升、心臟負擔突然急劇增加,容易誘發心肌梗塞、心力衰竭、腦出血、腦梗死等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

2.養成每天上午定時解便的習慣

因為隨著糞便在腸道內的停留,糞便中的水分會逐漸被腸道吸收,導致下午或晚上的糞便比上午的更硬結乾燥,從而增加排便的困難。當然每天上午解便,也可以縮短糞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減少有毒廢物的吸收,對健康好處多多。

3.健康飲食

每天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和新鮮蔬菜水果,適量飲用有活性乳酸菌的飲料或優酪乳,調節腸道菌群,對健康排便也是非常重要。沒有糖尿病的可以經常吃些對腸道有潤滑作用的蜂蜜、香蕉、蘋果等食物。

4.切忌強忍便意

每當感覺到有便意的時候,應該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去解便。解便時要專心,不要一邊上廁所,一邊看報紙或玩手機。這種習慣既不衛生,而且長此以往容易引發肛腸疾病和便秘。對於同時有慢性便秘的病友,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使用緩瀉劑藥物。

那除此以外,還有哪些能讓我們永保健康,遠離心梗呢?

1.提倡飲食清淡。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新鮮蔬菜,瓜果,以植物油為食用油。40歲以上者,即使血脂正常,也應避免食用過多的動物脂肪和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內臟、豬油、蛋黃、奶油及其製品等,合併高血壓者,應同時限制鹽的攝入。

2.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活動。體力活動應根據身體狀況、活動習慣和心臟功能狀態而定,以不引起不適感覺為原則。體育活動應循序漸進,不宜勉強做劇烈運動,對老年人提倡散步,健體操,打太極拳等。

3.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生活有規律,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避免熬夜、過度勞累和情緒激動,勞逸結合。

4.戒煙戒酒,積極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肥胖等危險因素。特別是有很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誤以為只要吃藥就算治好了毛病。其實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去醫院門診隨訪,監測血壓和血糖水準,只有血壓、血糖達標治療才算有效。

心肌梗塞非常可怕,但並不是不能預防。只要我們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夠遠離它。

高血壓 解便 心肌梗塞 糖尿病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