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痛走不動查出動脈阻塞 男子腳趾截肢

台南市一名64歲男子在一次寒流來襲時出現腳趾疼痛發黑狀況,醫師檢查後發現為慢性血管阻塞併急性栓塞。緊急治療後雖控制傷害範圍,但已無法保留發黑壞死的腳趾。

佳里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柏森今天受訪時表示,這名病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10多年,且直到5年前才戒菸,大約1年半前開始出現行走後足部痠痛無力等情況,但通常在休息幾分鐘後就可改善。

黃柏森表示,前一段時間寒流來襲時,病患突然左腳一根腳趾疼痛不止,且有發黑情況。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左大腿鼠蹊部脈搏變弱,判斷是慢性血管阻塞併急性栓塞。

他說,經給予藥物及安排導管檢查治療,病患的疼痛情況改善,發黑的部位沒有持續擴大,成功控制傷害範圍,但已無法保留發黑壞死的腳趾,須截肢處理。

黃柏森指出,腿部動脈血管阻塞其實是常見疾病,卻較少被注意到。有一句知名電視廣告台詞「腳麻了是要怎麼走」,描述的就是動脈阻塞後,行走一段距離後腳部有「痠、麻、痛、無力、痙攣」感覺,這只是早期症狀,嚴重時會足部皮膚蒼白發紫,同時合併持續性疼痛,氣溫越低時症狀越嚴重。

他說,一旦腿部血管阻塞,身體其他血管也很可能有阻塞情況。例如心臟冠狀動脈阻塞,進一步造成心肌梗塞及腦部血管阻塞導致腦中風,民眾平時就應做好保健。(編輯:管中維)

冠狀動脈阻塞 腦中風 心肌梗塞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