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罹兩種心臟病 1948克嬰兒開刀

懷孕32周,林媽媽接受超音波產檢時,發現胎兒心臟缺損,被診斷為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屬於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醫師為她提前剖腹,及早手術才救新生兒一命。孩子出生僅1789克,馬偕醫院讓她長到1948克才動手術,可能是全球接受這此種手術體重第三輕的案例。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指出,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相當罕見,這位小名叫安安的新生兒,同時有「A型主動脈弓橫斷」和「主動脈肺動脈窗」,罹患機率分別為十萬分之二、十萬分之六,兩者合併,更是少數中的少數。

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初期症狀是呼吸喘,心臟無法將血液打到下半身,甚至大量誤流到肺臟,合併心臟、肺臟衰竭,患者通常活不過6到12個月。而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手術困難,張重義說,安安的心臟僅有拇指大,就像一顆蠶豆,必須透過團隊合作以及極高的技術進行手術。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表示,安安出生時,體重僅1789克,根據研究顯示,手術時的體重若低於2000到2500克,手術困難度會高出10到20倍,當時原本希望讓安安的體重增加到2000克以上再動刀,但礙於安安心臟狀況不佳,一喝奶肚子就脹大,很難吸收營養,根本長不大。

徐綱宏說,養了24天後,安安1948克,醫療團隊決定手術。根據文獻顯示,目前成功完成先天性主動脈肺動脈窗合併主動脈弓截斷手術者,安安體重僅次於日本的1230克、希臘的1600克,位居世界第3位。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專員、兒童科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術後安安住院103天,體重在6個月大時突破7.3公斤,已追上同齡嬰兒。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