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腿部行走痠痛 小心是動脈血管阻塞嚴重恐截肢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醫師黃柏森提醒,腿部行走痠痛,小心是動脈血管阻塞,嚴重者甚至須截肢。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醫師黃柏森提醒,腿部行走痠痛,小心是動脈血管阻塞,嚴重者甚至須截肢。記者謝進盛/攝影

腿部行走痠痛莫輕忽,小心可能是周邊動脈血管阻塞,嚴重者須截肢。醫師說,以導管治療取代傳統開刀,已成腿部血管阻塞主要手術方式 ,甚至大部分病人隔天就可出院。

64歲謝男因行走時感到疼痛至佳里奇美醫院求診,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黄柏森透過導管治療,雖無法保留發黑壞死腳趾,但成功控制傷害範圍。

黃柏森說,謝男罹患糖尿病高血壓10多年,控制不理想。1年半前出現行走後雙小腿、足部酸痛及無力,檢查後發現左大腿鼠蹊部脈博微弱,判斷是慢性血管阻塞併急性栓塞,立即安排抗血小板藥物及導管檢查治療,疼痛改善許多。

他表示,隨著醫療進步,微創或局部麻醉的手術方式,越來越盛行也越來越進步,利用X光血管攝影及導管方式的治療,已成為目前處理腿部血管阻塞的主要手術方式,其使用局部麻醉僅有3mm傷口,且大部分病人在手術隔天即可出院,傷口也僅需換藥3天,相較於開刀手術,對病人、家屬與社會照護負擔都少了許多。

不過,此類治療有優點也有缺點,研究顯示,用導管治療的再阻塞率較開刀接血管的高,相較於開刀的短期暢通成功率接近100%,而導管治療平均約八到九成。而病人往往都是到最嚴重的程度(慢性傷口、壞死或嚴重感染)才尋求診斷及導管的治療。

上述狀況血管往往都是完全阻塞甚至鈣化嚴重,這對導管治療來說是極其困難,不僅其成功率下降,且手術時間會延長許多。

黃柏森說,即使如此,導管治療腿部血管阻塞還是必須的,因這往往是挽救病人免於大範圍截肢而保存其行走能力的希望。

血管阻塞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