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影/主動脈瘤破裂大出血 年輕醫師機警救回一命

腹主動脈瘤破裂的林姓工人今到安南醫院感謝醫師楊智鈞救回一命。記者周宗禎/攝影
腹主動脈瘤破裂的林姓工人今到安南醫院感謝醫師楊智鈞救回一命。記者周宗禎/攝影

59歲林姓營建工人在台南市工地突然休克倒地,送市立安南醫院時腹部鼓脈如壘球,情況危急;急診團隊發現腹部出血至少兩公升,經大量輸血,診斷「腹部動脈脈瘤破裂出血、合併休克,立刻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進行緊急手術。雖脈瘤巨大而且彎曲,支架置放難度極高,又已破裂,時間緊迫,醫師楊智鈞趕在兩小時後成功置放支架止住出血,又及時救回一命。

楊智鈞說,這名患者動脈瘤破裂位置血管彎曲,置放支架難度已很高,加上因大量出血累積肚子,壓迫到肝臟、腎臟、腸胃等器官,腹內壓力飆升,還好及時發現又當機立斷打開腹腔洩除腹內高壓,以無菌膠膜覆蓋腹部器官,等待3天器官功能穩定後,再縫合腹部,病人得以順利出院。

「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死亡率高達九成」楊智鈞醫師強調。近年來大動脈瘤微創支架手術盛行,因為傷口小、恢復快,許多民眾、甚至外科醫師自己,「都誤以為這種手術很安全」。

楊智鈞說,其實那只是在還沒有破裂的狀況,一般狀況支架手術死亡率的確不到2%,但是如果已經破裂出血、甚至休克,即便來得及送到醫院開刀,死亡率也接近40%。

楊醫師說,如果併發腹內高壓,當機立斷剖開腹腔減壓、延遲關閉腹部相當重要,晚幾個鐘頭很可能器官就壞掉,而即使手術,也是很危險,因為有一段時間腹內器官暴露在外,需要重症團隊密切監測、積極治療。

動脈瘤預防與及時處理非常重要,楊智鈞指出,預防的方法當然是提早發現,65歲以上、高血壓、抽菸男性患者都是主動脈瘤高危險群,建議至少做過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當然如果劇烈腹痛、合併休克、意識喪失,必須高度懷疑腹主動脈瘤破裂引起,醫師自己本身也要非常警覺。

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說,這也是安南醫院創院5年來,第一例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需開腹減壓而且存活的病人,將團隊診治複雜高難度大動脈瘤急重症的能力再度往前推進,更加堅固大台南地區民眾血管健康屏障。

主動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