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亞洲病人瓣膜狹窄較年輕 血壓正常不代表健康

醫師提醒,即使血壓正常,如經常出現胸悶、喘、痛或心悸,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檢查。

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即使血壓正常,如經常出現胸悶、喘、痛或心悸,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檢查。 報系資料照

88歲林老太太,平日血壓正常,卻經常走不到10步路就氣喘吁吁、呼吸困難,日前竟診斷主動脈瓣膜狹窄,經治療後恢復良好。比起西方人,醫師指出,亞洲人主動脈瓣膜多僅有2瓣,折損率高,60、70歲就可能狹窄,提醒血壓雖正常,但經常出現胸悶、喘、痛是警訊。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黃啟宏表示,主動脈瓣膜是人體血液離開心臟,必須通過的重要關卡。當主動脈瓣膜狹窄厲害,開口較小,血流就無法從心臟輸出,血壓因而變低或恢復正常,但胸悶、痛、喘的症狀卻不斷湧現。這也是許多病人的迷思,誤以為血壓變正常就是健康。

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80歲以上長者,是一種老化疾病,嚴重恐猝死。比起西方人主動脈瓣膜有3瓣,亞洲人僅有2瓣的比率高出許多,使用後較易折損,因此亞洲人主動脈瓣膜狹窄的患者較年輕,提早於60至70歲發病。

治療方式除可服藥,也可透過手術。但黃啟宏說,對於年紀大、擔憂開胸手術風險或可能引起併發症的患者來說,也有微創手術及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無須鋸開胸骨,傷口較小、復原快,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

他呼籲,上了年紀的民眾,即使血壓正常,但如經常出現胸悶、喘、痛或心悸,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

主動脈瓣膜狹窄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