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暗傷人「心」 不分年齡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影響上億人類健康。高血壓長期對心臟及血管引起各種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及死亡。心臟是高血壓最常破壞的器官,未適當治療之下,大多會演變成「高血壓性心臟病」,並導致冠狀動脈疾病。

高血壓人口 逾460萬

據衛福部國健署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24.1%,約4人就有1人高血壓,估計罹患高血壓民眾462萬人。調查結果也顯示,國內18-39歲年輕人高血壓盛行率4.7%,平均每21個人就有1人高血壓,估計18-39歲國人逾36萬人罹患高血壓,顯見高血壓並非一般人認知的「中老年病」,各年齡層都受到高血壓威脅。

高血壓(HTN:Hypertension)又稱動脈高血壓(arterial hypertension),經由量測動脈內血液流動壓力得到數值。血壓升高使心臟推動血液時負擔增加,長期下來影響心臟功能,造成心臟疾病甚至影響其他器官。

幾乎影響全身器官

高血壓一開始常常沒有症狀,當有症狀出現時,通常是某些器官已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害,因此可說是「沉默的殺手」。

高血壓是導致重症及心臟疾病、心衰竭、周邊動脈血管疾病、中風腦出血等危險因子之一。即使輕度的血壓升高,長期下來也能造成疾病並且縮短壽命。所以控制血壓很重要,愈早開始控制,愈早預防其他心臟及血管疾病。

頭痛、頭暈、肩部痠痛、頸部僵硬、臉部潮紅、心悸、胸痛、胸悶、呼吸困難、嘔吐、下肢浮腫、視力模糊、間歇跛行等是高血壓主要症狀;情緒、壓力是形成高血壓的兩大原因。

高血壓症狀常發生在血壓突然上升或失控時,造成血壓波動的原因,外在壓力像環境及天氣的變化或工作壓力等;自身壓力則是失眠、作息不正常、情緒波動、生病勞累、運動等。

如何正確量血壓

正確姿勢:找一張有椅背的椅子坐下,身體輕鬆向後靠,雙腳平放在地上,不可講話。保持平靜5~10分鐘,測量前30分鐘內不可抽菸、喝含刺激性物質的飲料。

正確位置:開始量時務必將手臂平放,一定要與心臟同高,手心向上放鬆不要施力。將壓脈帶下緣綁在手肘內側凹處上約2至3公分處,並將軟管線對齊肱動脈。如果穿著一般衣服或薄毛衣時可直接量,捲起袖子反而會讓壓脈帶不平穩,太厚的外套、大衣、毛衣或太緊的緊身衣就要脫下才能量血壓。

正確時間:早、晚測量的數值是最具有參考價值的基礎血壓。若是早上起床就很緊張匆忙,或者常應酬、熬夜工作、日夜顛倒、上夜班的人,可以選擇自己固定較放鬆的時間來量測,重點是要在固定時間做測量。

確實記錄:將測量結果照實記錄在紀錄本,標示時間、左右手血壓、有無服藥等。如果兩手血壓不同,最好持續幾天同時記錄兩隻手的血壓,之後再選取血壓偏高的那隻手固定量,如果左右兩手血壓差距過高應在回診時告知醫師。

選擇壓脈帶及血壓計

血壓計應每年校正一次,心律不整的患者要選擇專用的血壓計。

●手臂圍>32cm:

最好選擇較寬大一點的壓脈帶

●手臂圍22~32cm:

市面上的壓脈帶皆可適用

●手臂圍<22cm:

最好選擇較窄小一點的壓脈帶

高血壓 視力模糊 腦出血 中風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