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開車突劇烈胸痛 運將冠狀動脈阻塞

34歲蔡姓貨車司機,每天2包菸,菸齡近10年,雖患有高血壓但未妥善控制,日前寒流來襲,他駕車行駛快速道路時,出現劇烈胸痛、呼吸急促,急診就醫發現兩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蔡男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在高速公路上奔馳,為了提神,他養成每天抽兩包菸的習慣,菸齡將近10年,且蔡男本身患有高血壓,但他認為自己還年輕加上平時身體無任何異狀,並未依照醫囑按時服藥。

日前寒流來襲,蔡男開車經過亞大醫院旁的快速道路,突然感到胸悶、呼吸急促及冒冷汗等症狀,雖還能勉強控制方向盤,他緊急轉入最近的霧峰交流道,直奔亞大醫院急診室。

黃國書指出,冠狀動脈血管攝影顯示,患者的三條冠狀動脈中,有兩條已經嚴重狹窄,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經醫療團隊評估,建議執行支架置放術,在鬼門關前搶回一命,並囑咐患者出院後務必戒菸,並嚴格配合藥物治療和追蹤,術後第一次回診,患者心臟收縮功能已與正常人無異。

黃國書表示,多數年輕人仗勢過去身體並無大礙,就算早期有些不舒服的表現也容易忽視,因而錯失最佳搶救時機;由於通常青壯年男性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若加上有三高冠心病家族史,或長期吸菸者,更要防範心肌梗塞的突擊。

醫師提醒,成年人,尤其是有三高問題的民眾,一旦出現持續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就一定要提高警覺;加上近期天氣寒冷,使血管容易收縮,加上血液濃稠度增加,就易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平時可藉由多運動、戒菸、少油少鹽調整生活習慣,才能避免陷入心肌梗塞危機。(編輯:黃于)

心肌梗塞 高血壓 三高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