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A型血易罹心臟病?多吃巧克力有益血管健康?你該知道的心血管常識

聽說多吃巧克力有益血管健康,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聽說多吃巧克力有益血管健康,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圖/ingimage

Q:哪一種血型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病?

醫師:根據研究,O型的血相對其他血型來說,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低。研究資料顯示A型血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多5%、B型血的人風險增加11%、AB型的人風險為23%。不過真正的成因及相關性還有待商榷,且心臟病也與後天可控制的飲食、體重、運動、抽菸等因素息息相關,因此不論什麼血型,都應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Q:常聽別人說心臟病患者便秘或是太用力上大號,可能會引發心臟病發作,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醫師:的確有可能,因為排便用力會導致腹壓過高,使得身體壓力變大,血壓也跟著升高。例如有些病人心肌梗塞發作過後,醫師會嚴禁他們排便時做這樣的動作,因為有可能引起暈眩、昏厥,甚至導致心臟破裂。

Q:聽說多吃巧克力有益血管健康,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醫師:根據一些研究資料,可可裡面有某些成分對心血管有幫助,但必須吃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才可能有些微的效果,且市售巧克力含糖量高,吃太多還會攝入更多的油脂,因此也不宜過量。

Q:如果經常覺得胸悶,是不是代表心臟可能有問題?

醫師:胸悶其實是一個心臟有問題的表徵。引發胸悶的原因有很多,胸悶症狀蘊藏數十項的鑑別診斷,泛指胸部的器官,比如說胸部的皮膚、胸部上的神經、肌肉、骨頭、肋骨、胸骨、胸骨跟肋骨上的關節、肋膜、肺部、心包膜、心臟等等,甚至與鄰近的器官如肝、膽等有關。

比較代表心臟疾病的典型胸悶多半都是以「悶痛」呈現,這種痛通常都是存在於一個模糊的區域,患者沒辦法單點指出來,且會隨著活動而加重,隨著休息而緩解,悶痛可能持續數分鐘到十分鐘以上。

Q:為什麼愛發脾氣容易傷心臟?急躁、愛發脾氣等情緒可能會對心臟和血管有什麼影響?

醫師:以血管方面來說,如同我們在書中提到的,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的人血管中的膽固醇斑塊可能會在特殊狀況破裂,例如情緒的波動、天氣溫差變化大,或劇烈的運動,都會引發動脈硬化的破裂。

以心臟方面來看,當我們情緒波動太高,代表我們交感神經越興奮,這對於整個心血管的張力也是一個不好的現象。

.書名:血管回春: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做,血管有彈性,疾病遠離你!
.作者:黃群耀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2/02
.書名:血管回春: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做,血管有彈性,疾病遠離你! .作者:黃群耀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2/02
關於《血管回春》

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透過飲食、運動、改善生活習慣

栓塞、三高、疲球心、癌症等疾病,通通遠離你!

你一定要知道!血管老化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隨著生活習慣的影響,年輕人也會有血管老化的問題!

不管你是年輕人或是中壯年,甚至銀髮族

維護血管健康就從現在開始做起!

心血管疾病 老化 生活習慣 三高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