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尾牙後胃痛竟是心肌梗塞 醫師提醒低溫切勿吃太飽

美國心臟學會指出,除了常聽到的胸悶胸痛,上腹痛也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心臟學會指出,除了常聽到的胸悶胸痛,上腹痛也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報到,心血管疾病風險劇增,一名41歲男性自覺身體健康,日前尾牙聚餐後胃痛,服用成藥,不見效果,症狀加劇,就醫確診為心肌梗塞,醫師警告,低溫之際,切勿吃太飽,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說,美國研究顯示,20歲以上成人中,兩成患有心臟病,比率不低,但大多數不自知,在飽食後,氧氣需求量增加,提升心臟病的發生風險。

高偉峰說,除了胸悶胸痛,上腹痛也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之一,最近就有三名心肌梗塞患者症狀表現為胃痛,提醒40歲以上民眾,若上腹有壓迫感或悶痛時,應提高警覺,就醫確認。

高偉峰指出,國內運動風氣漸盛,運動對人體有好處,不過劇烈運動提升心臟病的發生風險,馬拉松選手在運動中的猝死率,高達常人20倍。建議曾不明原因頭暈、昏倒、胸痛或呼吸困難、以及家族成員曾猝死者,在運動之前,應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

本周末氣溫下探6度,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表示,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出門記得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若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宜警覺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儘速就醫。

心肌梗塞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