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新竹4天15人疑因低溫猝死 醫生談救命的關鍵期

急性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冬、春季為心肌梗塞的發病高峰期。
急性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冬、春季為心肌梗塞的發病高峰期。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寒流襲台,新竹縣、市本周短短4天,至少15人疑似因低溫猝死,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育伸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冬、春季為心肌梗塞的發病高峰期,他呼籲「天氣變冷,要特別做好心血管保養」。

這兩天全台氣溫陡降,不少心肌梗塞的高危人群中老年人發病,林育伸提醒,警惕早期發病表現。心肌梗塞的臨床表現,一般為持續性的前胸部劇痛,病情輕微者,只是感到有點胸悶;嚴重者可能出現心律異常,並發生猝死或出現休克、心臟衰竭,甚至會導致死亡。

而老年人由於心臟功能退化,如再發生心肌梗塞,易引起心臟衰竭,臨床上更會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黃金時間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患者在發作後的3到6小時內是救命的關鍵期,發作超過12小時後才就醫,死亡率將達高達16%以上。所以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應把握黃金急救時間。

林育伸提到,心血管動脈硬化危險因子包括心肌梗塞家族史、男性、肥胖腰圍大於90公分、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抽煙、熬夜、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所以,有這些情形的人,在天冷時期要更注意。以下建議預防保養之道

1.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及發怒。

2. 注意飲食。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菜及多攝取纖維質。

3. 在天冷的時候,要注意保暖,並有足夠的水份攝取。

4. 適度運動,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並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

5. 戒菸戒酒。

6. 和醫師配合減少或控制危險因子。

7. 避免過勞

8. 萬一發生心肌梗塞症狀,盡速送往有能力有設備做冠狀動脈擴張術併支架置入的醫院。

林育伸建議民眾,除了合理安排好工作和休息,及時增加帽、衣、被褥,飲食上要適當控制食鹽和脂肪的攝入量,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避免過度勞累和情緒激動。並盡早戒煙與提前檢查並治療心臟病最常見的幾個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之外,維持標準的體重和養成運動的習慣,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