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十大死因排第4!醫師提供5個預防中風法門

中風預防勝於治療。
中風預防勝於治療。
圖/ingimage

我們俗稱的中風,指的就是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不僅是造成臺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四名(民國一○五年),同時它所導致的後遺症,更是對病人及其家屬造成肉體及精神上的折磨。

我們國人大部分從自已周遭的親友及各種媒體中,都已經知道中風的可怕,所以對於「預防中風」也愈來愈注重。可惜的是,仍有許多人不懂得如何去減少中風的危險因子,或是明明知道卻不能身體力行。造成中風的病因,就是腦部的組織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灌流而導致機能受損或壞死。持續的血液供應對腦組織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血液供應只要中斷數分鐘,腦部組織就會壞死。

我們常會遇到病患的家屬希望能把血管打通,使腦組織活過來,但是只要那幾分鐘的血流中斷,有些腦組織就已走上不歸路了。我們處理中風的目的就是要減少災情的擴大,使那些瀕死的細胞活過來,讓壞死的細胞到最少的程度。如果時間允許,我們可以用血栓溶解藥物或動脈取栓,但其結果因人而異,仍有一些腦組織是救不回來的。這也就是說「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用在中風上是最恰當不過了。

會造成血液灌流中斷的原因,簡單的說有下列幾種,第一就是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特別是頸動脈及其分枝的血管。第二就是從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下來的血栓或動脈硬化剝落的碎片,塞住了血管。第三就是腦部血管的破裂。中風不是全然沒有前兆的,有些人會經歷一次或數次因為灌流不足而引起的短暫症狀,例如半邊肢體或臉部的麻木或無力,突然間單眼視力的惡化、突然間聽不懂人家說的話、突然間的暈眩或站不穩等。這些症狀通常持數秒至三十分鐘,我們稱之為「短暫缺血性發作」,英文簡稱為「TIA 」。如果出現這些現象,那麼得到中風的機率便大增,這時就要找神經科醫師了。

此外,我們更努力於控制中風的危險因子。雖然有一些家族的遺傳因素或年歲的增大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是以下幾點則是預防中風要特別注意的:

1.高血壓的控制:

約百分之四十的中風是因高血壓引起的,太高的血壓會引起腦血 管的破裂,而高血壓本身就會使腦血管較脆弱,較易形成動脈硬化的硬塊而使血管狹窄。我們可用運動、減肥及藥物的控制使我們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2.戒菸:

吸菸會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收縮並降低血液攜氧的能力。

3.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高膽固醇會加速動脈壁上硬塊的產生,我們的目標是要 降低 LDL膽固醇而提高 HDL 膽固醇;採取低脂飲食、運動是第一步,如果效果不理想則必須使用降血脂藥物。

心臟病的控制:例如先前有心肌梗塞、心衰竭、風濕性心臟病、裝有人工瓣膜、 及心律不整的病人,都會增加中風的機率,所以必須選擇適當的藥物來控制。

4.糖尿病的控制:

糖尿病本身就會產生血管的病變並加速動脈硬化,控制糖尿病不僅是為了預防中風,也可預防許多糖尿病的後遺症。

5.不要輕忽前兆:

如果有缺血性發作的出現,或是你無法確定是不是,都請您找醫師。醫師會根據您的症狀及神經學檢查,來決定如何處理。例如安排頸部血管的超音波檢查,來看看頸部血管狹窄的程度,並決定是否要實行頸動脈內層刮除術或放支架;或是以藥物﹝例如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來作預防。

原文出處:

神經有嘻哈-漫談神經醫學

腦血管 中風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