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星期一症候群 醫師建議運動、作息正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
丁志榮/提供

心房顫動又被稱「星期一症候群」,許多高風險族群周末放鬆喝酒、大吃大喝,以至於周一開工後症狀明顯,發生心悸、胸悶,甚至腦中風。醫師建議,心房顫動患者應適當運動、生活作息正常,避免飲用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飲料。

據統計,大部分心房顫動患者對於罹病無感,因症狀不明顯,即使被診斷心房顫動,還是能吃、能睡、能活動,因而疏忽治療重要。

據美國流行病研究,50歲到59歲因心房顫導致中風機率約1.5%,到80、90歲,機率則高達23%。張坤正說,心房顫動發生率隨年齡而增高,一般好發在12月到4月,原因是戶外溫度低,人體交感神經長期處於興奮,心跳加快、血管收縮,加上冬季活動減少,血液濃稠,易產生血栓、心房顫動。

中華民國心律學會理事長陳勉成表示,在亞洲國家引發中風主因是高血壓,若妥善控制血壓還能降低心房顫動發生率,及心房顫動引發中風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主任張坤正建議,三高、抽菸、酗酒、熬夜、超過65歲、有心肌梗塞病史或家族史等高危險群,若出現心悸、喘不過氣,應就醫接受靜態心電圖,及連續24小時心電圖檢查。此外,要養成早晚把脈習慣,按壓橈動脈量測心跳,若脈動忽強忽弱、忽快忽慢,應盡快就診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

曹承榮指出,隨著手術進步,治療心房顫動的非藥物治療越來越多,包括左心耳封堵術,及3D電燒治療,對於無法服用藥物患者,是一大福音。不過醫師也提醒,曾有腦出血病史、嚴重過敏者則不適用左心耳封堵手術;而電燒手術缺點是手術時間長,健保未給付,醫療費較高。

心房顫動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