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易中風 婦13年來發作3次

不只血壓控制不佳容易中風,心房顫動也是中風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蔡佳醍指出,每6個中風患者就有1人心房顫動,心房顫動導致血液亂流,形成血栓導致腦中風。全台心房顫動盛行率約2.5%,約有60萬人,75歲以上更每10人就有1人,但許多患者面臨中風風險卻不自知。

62歲王女士長期有三高問題,47歲初次中風,11年後再度中風,醫師發現她嚴重心律不整,診斷為心房顫動,雖經心導管電燒治療並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沒想到2年前三度中風。13年來中風3次,王女士留下喪失部分平衡力、容易跌倒的後遺症。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林俊立表示,但很多病人中風後才發現有心房顫動,即使接受心導管電燒治療、服用抗凝血藥物等,仍有再度中風的風險,目前治療希望降低患者再中風機率,透過左心耳封堵導管手術,可降低因心房顫動產生血塊的機率、減少七成中風風險。

蔡佳醍說,左心耳封堵手術是在患者大腿內側股靜脈伸入導管,進入心臟心房間隔穿刺,將封堵器植入左心耳,宛如一把降落傘堵住左心耳入口,與肌肉相連形成自然屏障,避免血液滯留左心耳產生血塊,部分患者術後不用服用抗凝血藥物。

針對無法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及服藥後仍中風的患者,健保給付左心耳封堵導管手術,患者可省去手術及醫材費用約25萬元,上述王女士接受手術後,狀況良好。

蔡佳醍解釋,左心耳封堵導管手術可降低血塊形成與中風風險,但心房顫動仍可能發生,不適用左心耳內已有血塊堆積或畸形的患者。避免心房顫動,建議65歲以上民眾每半年進行一次心電圖檢查,尤其年紀大、心臟衰竭、冠狀動脈阻塞、瓣膜功能不佳、有三高慢性病等高風險群。

腦中風 心房顫動 抗凝血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