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流來襲!泡澡泡湯起床時 醫師提醒這個小動作

醫師提醒,一泡完湯,得先坐在池邊,並且用冷水沖腳,讓腳部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至腦部,減少因血壓低釀成的頭暈與跌倒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一泡完湯,得先坐在池邊,並且用冷水沖腳,讓腳部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至腦部,減少因血壓低釀成的頭暈與跌倒風險。聯合報系資料照。

周末假期低溫下探13度,不少民眾選在冷風颼颼的天泡湯,醫師特別提醒,一泡完湯、一泡完澡,得先坐在池邊,並且用冷水沖腳,讓腳部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至腦部,減少因血壓低釀成的頭暈與跌倒風險。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黃瑞仁說明,泉水的高溫會使血管擴張、血壓降低,流汗脫水也會使血壓下降,若此時突然快速站起來,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造成頭暈,嚴重可能跌倒,臨床上不乏因此撞成頭部外傷的案例。他建議,泡完湯先坐在池邊,並以冷水沖腳,小小動作可幫助腳部血管收縮、血液回流至腦部,降低意外發生的風險。

起床時也須放慢速度,降低類似情況發生,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醫師說,不少人有「姿勢性低血壓」問題,起床時切勿太快起身,宜放慢速度、在床邊坐一下,也抖一抖腳,幫助血液回流心臟。

黃瑞仁表示,天冷會使血管收縮,心血管疾病病人發生冠狀動脈狹窄、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的機率較高,近日心血管疾病病人就診人次已有提升的趨勢,不乏較年輕的病人,提醒民眾注意保暖,高危險群應定時服藥與測量血壓。

林應然表示,吸入冷空氣易造成鼻黏膜腫脹、氣管收縮、痰液分泌增加,提升呼吸道阻塞風險,氣喘、過敏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發生或惡化的機率較高,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外出時戴上口罩,減少冷空氣吸入。

低血壓 心血管疾病 頭暈 腦中風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