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孕婦罹心內膜炎 瓣膜置換手術保男嬰

鍾姓婦人去年懷孕5週時出現咳嗽症狀,尤其躺下時更嚴重,認為是感冒又因懷孕不以為意,但症狀遲未減緩就醫,確診罹患心內膜炎,經二尖瓣膜置換手術痊癒,順利產下健康男嬰。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魏崢今天受訪表示,孕婦抵抗力較弱,可能因感冒後導致細菌通過血液進入到心臟,感染心瓣膜,造成細菌在瓣膜上生長,造成心瓣膜及心臟的損壞。

他指出,心內膜炎致死率高,一般人已經非常危險,尤其個案是名孕婦,風險更高。懷孕施行開心手術的個案很少見,主要需注意兩個風險,一是容易因血液稀釋而造成荷爾蒙不平衡,導致子宮收縮而流產;二是手術期間維持胎兒在母體內有足夠的循環。

魏崢表示,因鍾女希望能夠保留孩子,先施打2週抗生素,但因瓣膜缺損嚴重,評估後建議進行二尖瓣膜置換手術。

手術在心臟外科、婦產科、麻醉科與開刀房等醫護人員努力下,經過5個多小時後完成,患者術後復原良好,並順利懷孕到37週生下白胖小男嬰,迄今一年孩子滿週歲也非常健康,讓家屬都非常開心且感謝醫護團隊的照護。

心內膜炎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