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難治型高血壓吃三種藥都沒效? 其實只要燒一下

北醫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
北醫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
圖/記者黃琬淑攝影

年僅45歲的女子 ,卻已經有十年的高血壓病史,吃了五種控制血壓的藥物也不見效,收縮壓總是飆至160到170 ,常常因爲頭暈、頭痛而奔赴急診,還出現左心室肥厚、心臟衰竭與肺水腫的情況,「日子不能再這樣過下去了!」決定進行腎臟交感神經阻斷術(RDN),在腎臟交感神經進行燒灼,治療難治型高血壓。

台灣有超過400萬高血壓病患,高血壓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更為棘手的是難治型高血壓,難治型高血壓最令病患痛苦的是,病患已經同時使用包括利尿劑的三種以上高血壓藥物,血壓仍然高居不下,全台有將近50萬病患深受此苦。

難治型高血壓病患,可以運用腎臟交感神經燒灼治療。<br />圖/記者黃琬淑攝影
難治型高血壓病患,可以運用腎臟交感神經燒灼治療。
圖/記者黃琬淑攝影

長期處於高血壓狀態,會影響腎臟、心臟與腦部,可能引發腎衰竭、心房(室)顫動、心臟衰竭、心肌梗塞或是中風,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血壓的警訊不容忽視。

長期處於高血壓下的併發症
長期處於高血壓下的併發症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br />圖/記者黃琬淑攝影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
圖/記者黃琬淑攝影
民眾熟知以藥物控制血壓的治療方式,事實上,利用微創手術可以緩解難治型高血壓。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指出,腎臟與血壓調控有重要的關係,如果腎臟交感神經太活化,會導致腎素分泌增加,進而引發血壓升高,因此阻斷腎交感神經的活性,可以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

因此,針對難治型高血壓病患,可以運用腎臟交感神經燒灼治療。李應湘說,微創手術治療方式是在心導管室,利用特製的燒灼導管進入腎動脈,以低能量燒灼阻斷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傳遞訊息,來降低血壓。

該手術從2013年引進台灣後,目前包含台大醫院在內已有26間醫院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平均手術時間僅約40分鐘,約有八成以上患者的血壓降低幅度大於10毫米汞柱。

北醫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指出,每降低2毫米汞柱的收縮壓,就可以減少10%的中風發生率,減少70%的缺血性心肌梗塞死亡率。

美國心臟學會已經修改高血壓定義,血壓升至130/80毫米汞柱就應及早治療,而非先前的140/90毫米汞柱。黃群耀指出,民眾應該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保持運動習慣、飲食調整、生活作息改變,對於控制血壓才能事半功倍。

冬天氣溫驟降,穿著保暖才能預防血壓瞬間上升,預防急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洗澡時水溫控制在36 ∼ 38 ℃ 間,以淋浴為主。假如要泡澡或泡溫泉,起身時不要太過快速,慢慢起來,避免發生姿勢性低血壓。

補充水分。有些老年人擔心睡前喝水會影響睡眠品質,要常常起身上廁所而刻意減少水量,但這樣卻會導致體內水分不足,血管內血液變得黏稠而容易阻塞血管,因此每天都要補充適量的水分,一般成年人建議每天喝2,000 c.c. 的水。

而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導致血壓上升,不利於血壓控制,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戒菸,並適量飲酒。

高血壓 交感神經 腎臟 微創手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