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警察怕看白袍?吃6種藥 到院量血壓仍飆到210

基層員警勤務繁重,大多採輪班制,較易出現代謝問題、睡眠問題,圖為員警在大甲媽遶境時執行護轎勤務。圖/報系資料照
基層員警勤務繁重,大多採輪班制,較易出現代謝問題、睡眠問題,圖為員警在大甲媽遶境時執行護轎勤務。圖/報系資料照

警察沒在怕的,就怕看醫師?台中市一名42歲基層警員長期受高血壓所苦,即使已使用6種藥物,但因工作需輪班,飲食、作息不正常,血壓降不下來,在家量收縮壓為170,到醫院量血壓都飆到210,他擔心年紀輕輕中風,經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血壓降到130,也減少1種降壓藥,血壓才維持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說,很多基層員警需要輪班,作息不正常,加上工作壓力大,較易出現代謝症候群,例如肥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等,也可能因輪班有失眠問題、肝功能異常等,建議即使輪班,還是要維持規律的作息,三餐定時,該睡就睡,以及養成運動習慣。

中國附醫心臟內科主任張詩聖說,腎動脈交感神經亢奮的患者,容易出現心跳加快,情緒緊張,血壓起伏不定的狀態。以臨床經驗來說,有的患者回診時,因等候患者多或擔心血壓控制不好面對醫師有壓力,以致收縮壓飆升,回家後血壓有稍降,這種情形稱為「白袍效應」。

醫師張詩聖說明,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利用燒灼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交感神經傳導物質釋出。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張詩聖說明,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利用燒灼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交感神經傳導物質釋出。記者趙容萱/攝影

陳姓警員說,基層員警勤務並非日夜輪班,不是每次都12小時一次上完,有可能間隔2小時就要上班,甚至要到前一晚才知道隔天的班,生理時鐘很難調適,白天下班後睡不著,更慘的是勤務中不能吃東西,有時候深夜勤,能吃的只剩超商食品或泡麵,雖然有運動習慣,但作息不正常加上外食,他和很多同事都擔心三高上身、中風。

張詩聖說,台灣約1/3高血壓患者中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主要原因是沒有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根據統計,近2成高血壓患者屬於「難治型高血壓」,也就是服用3種血壓藥,血壓還是降不下來,一旦無法控制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腎臟受損等風險大增。

張詩聖指出,難治型高血壓患者有可能是腎動脈交感神經的亢奮,分泌大量交感神經傳導物質,使血壓飆高,藉由腎交感神經阻斷術,也就是從患者鼠蹊部股動脈置入導管,利用燒灼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腎臟交感神經,有效控制血壓。根據研究發現,門診收縮壓可降10,等同減少約1到2顆降血壓藥,同步降低20%到40%心血管疾病。

●從作息控制高血壓看這裡:

S少鹽,1天鈉含量不超過2400毫克 

A限酒,建議男女每日少於20公克

B減重,體重每降低1公斤就能降低1mmHg收縮壓

C戒菸,戒菸有助於控制高血壓

D多蔬果,飲食上多攝取蔬菜水果

E運動, 培養運動習慣,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