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為什麼心臟不好的人 搭飛機千萬別翹腳?

心臟病患搭飛機時,醫師提醒,避免血液不流通,飛行時應適度做些伸展運動,如扭轉脖子、腳踝等,但嚴禁「翹腳」,以免下飛機後引發血栓症致命。
心臟病患搭飛機時,醫師提醒,避免血液不流通,飛行時應適度做些伸展運動,如扭轉脖子、腳踝等,但嚴禁「翹腳」,以免下飛機後引發血栓症致命。
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氣溫轉涼,今年統計2月寒流期間,短短4天就有154人猝死,冬天心臟病患保養不能馬虎。尤其年末耶誕節、跨年或年節安排旅遊,心臟病患搭飛機時,醫師提醒,避免血液不流通,飛行時應適度做些伸展運動,如扭轉脖子、腳踝等,但嚴禁「翹腳」,以免下飛機後引發血栓症致命。

不少心臟病患不敢從事旅遊活動,對搭飛機進行長途旅行卻步。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表示,心臟病患者除非心肌梗塞尚未穩定、嚴重心衰竭不適宜出國,出國前與旅遊期間避免行程周車勞頓、根據當地氣候安排行程、準備護心醫療箱及搭飛機多喝水和活動,做好上述步驟,旅遊免煩惱。

林謂文說明,心臟病患出國旅遊避免行程緊湊,不宜多次轉乘交通工具或趕行程;注意當地氣候,前往寒帶國家以室內活動為主。

可在平日看診時將行程告知醫師,準備平常用藥、血壓計、英文病摘等以免需緊急就醫。

搭飛機應維持血液流通,做些扭轉脖子等伸展運動,多喝水但禁止翹腳,以免下肢水腫、血液不循環導致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當血栓移行至肺動脈,恐在下飛機後引發胸悶、痛、喘,甚至致命的血栓症。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奭毓表示,心臟病患搭機長途飛行時,應每30分鐘至1小時進行簡單的伸展活動;如到時差與台灣相距較長的旅遊地區,一開始先別急著展開行程,可稍作休息,儲備能量後再上路,避免因適應時差而疲勞,使得自律神經失調,讓血壓飆升或心跳忽快忽慢而引起心臟不適。

出國旅遊時,常備藥品也不可或缺。林謂文建議,患者應備兩類藥物,包含日常服用的慢性病藥物,如降血壓、降血糖藥物等;另一類則為急救型藥物,如突發心絞痛、心律不整藥物等,出發前先與主治醫師討論,攜帶合適藥品。

旅行時的飲食也應避免油膩、過鹹及大魚大肉。林謂文提醒,護心食物有五類,包含堅果類,如花生、腰果、黑芝麻等、蔬菜類,如胡蘿蔔、洋蔥、菠菜等、肉類,如牛里肌肉、牛大腿肉等、海鮮類,如鯛魚、黑鮪魚、鱈魚等,加強硒的攝取及豆類,如黃豆、黑豆、豆皮等。

黃奭毓提醒,心臟病患若因急性發作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問題等住院,在經治療手術出院後3到6個月,建議不適宜出國旅行。

慢性心臟疾病患者若服藥控制穩定,可在旅遊前與醫師討論,備好藥品出國旅遊較安心。

護心旅遊注意事項

1.行前諮詢醫師。

2.準備常備、急救藥品及血壓計、英文病歷摘要。

3.行程安排避免多次轉車、長途行走。

4.前往寒冷國家注意保暖,以室內活動為主。

5.前往炎熱國家注意遮陽,避免流太多汗。

6.搭機多喝水、禁翹腳。

7.搭機每30分鐘至1小時活動一下。

8.前往與台灣相距時差較長國家,抵達先多休息再上路。

9.飲食避免油膩、過鹹。

(資料來源/林謂文、黃奭毓 製表/黃安琪)

編輯推薦

心臟病 血栓 靜脈栓塞 心肌梗塞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