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發燒一周 男子心臟主動脈瓣膜被細菌吃了

澄清醫院醫護團隊為吳姓市民喜獲心生,一起切蛋糕慶祝。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醫護團隊為吳姓市民喜獲心生,一起切蛋糕慶祝。圖/澄清醫院提供

一位62歲吳姓男子,發燒近一周,以為是普通感冒,突然意識模糊緊急送醫,經檢查出是細菌性心內膜炎,且心臟主動脈瓣膜已被鏈球菌破壞掉,造成急性心臟衰竭,所幸接受人工瓣膜置換手術後,撿回一命,澄清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慧中特別為他舉辦「喜獲心生」慶祝會,吳男也感謝醫師救了他一命。

吳姓男子日前因意識不清、發燒、氣喘被送急診,在此之前他已發燒了周,並有冒冷汗情形,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過高,住院後會診感染科主任許哲翰及胸腔內科主任江韶岳,經細菌培養證實是鏈球菌感染,並經心臟超音波確認是心臟瓣膜遭到鏈球菌感染破壞。

澄清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慧中表示,該患者的心臟主動脈瓣膜已遭感染發炎,整個瓣膜幾乎被鏈球菌吃掉,瓣膜失去功能關不住,導致血液逆流,併發心臟衰竭及肺積水,可能會危及生命。

吳慧中說,細菌侵犯心臟瓣膜造成瓣膜損壞,必須要以心臟手術進行人工瓣膜置換,才有機會保住生命,吳姓男子接受耐久性的牛心組織瓣膜置入,再接受四周的抗生素治療,日前已康復出院。

吳姓男子由家屬陪同出席慶生會,他感謝澄清醫院團隊的醫療和照護,從意識不清進來,最後能夠健康出院。

吳慧中強調,口腔不潔、鼻竇炎、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民眾,如果又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容易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細菌會在一、二周內就破壞心臟瓣膜。因此,如有長時間發燒、冒冷汗合併胸悶、呼吸困難沒有好轉時,應特別注意,並尋求醫師協助。

編輯推薦

發燒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