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媽有先天性心臟病 子女遺傳達7倍

隨醫療進步,照顧技術發展,先天性心臟病患者不再早夭,長庚研究發現,3成先天性心臟病和家族群聚性有顯著關聯,直系血親的關聯性最大,父母親一方如有先天性心臟病,孩子罹病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父母皆罹病,下一代罹病風險更高出7倍。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林育聖表示,先天性心臟病是新生兒中最常見的先天性異常疾病,發生率約1.4%,患者出生時容易喘、活動無力、心悸,嚴重時要立即動手術,重症患者可能活不過1歲。

隨著產檢儀器日趨精密,母親懷孕3個月時,就能篩檢出胎兒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林育聖說,過去僅知先天性心臟病是遺傳,也可能與基因突變有關。

長庚醫療團隊透過院內資料及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孩子罹患先天性心臟病,7成與基因突變有關,3成來自遺傳,以直系血親遺傳最重要,父母其中1人若有先天性心臟病,生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寶寶的機率是一般人5倍,雙胞胎罹患風險更高,可達12倍。

若是母親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寶寶罹病機率更高,是一般人6到7倍;若父親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寶寶罹患的機率為一般人3到4倍。

另外,成人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未來發生心衰竭、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出3到10倍。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今年8月的日本醫學會雜誌(Circulation Journal)。

先天性心臟病 遺傳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