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5中風者肥胖 改掉壞習慣避風險

中風病人失能比例高,根據國健署統計,約1/5中風患者有肥胖問題,超過1/3中風者沒有運動習慣、超過1/4飲食不均衡,應調整生活習慣避險。

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身的發生率是1/6;失能後遺症也是台灣成人殘障主因之一,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依據衛生福利部105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共奪走1萬1846條寶貴性命,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統計結果顯示腦中風好發於60歲以上之民眾,且男性多於女性。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表示,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初發中風病人在中風1個月後的失能比例是61.2%、3個月是55.58%、半年是51.72%。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今天呼籲,罹患糖尿病、心臟病或有中風/TIA(短暫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務必做好慢性病管理,一般人也需要自我評估罹病風險與採行預防措施。

預防腦中風必須從認識危險因子開始,國健署統計資料發現,幾乎一半的中風與高血壓有關;超過1/4腦中風患者有壞膽固醇(LDL)過高問題。糖尿病也會增加中風風險,9%的腦中風與心律不整或其它心臟疾病有關。

統計資料也發現,約1/5中風患者有肥胖問題,建議BMI維持在18至24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4大錯誤的生活習慣,也會增加腦中風風險。超過1/3腦中風患者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約1/4中風患者未攝取均衡飲飲食,尤其是缺乏蔬果等纖維質;超過1/10腦中風患者與吸菸有關,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名中風患者有飲酒過量的問題。

冬天是中風發生高危險期,國健署提醒,民眾應定期測量血壓;控制三高、戒菸酒、控制體重與BMI、規律運動、飲食均衡,掌握3少2多原則,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等,遠離腦中風的威脅與傷害。

腦中風 肥胖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