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陪就醫順便健檢 志工「開心」治頑疾

台北慈濟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以達文西手臂為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台北慈濟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以達文西手臂為患者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在手術前給予祝福。<br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在手術前給予祝福。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這是一個救人助人卻意外救回自己性命的真實故事。

台北慈濟醫院日前公布一例罕見極大角度脊椎側彎脊椎截骨術得矯正成功病例。病人是來自菲律賓保和島的21歲瑞珍(Rejean),從小因140度的嚴重複雜性脊椎側彎,導致身形瘦弱矮小,不但不能舉重物、不能爬高處,同時也容易感到疲勞、呼吸淺快,僅能依靠賣小點心謀生。

透過慈濟菲律賓志工許怡樂等人協助與轉介,瑞珍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治療,慈濟骨科主治醫師曾效祖透過階段性的後路截骨矯正手術,不僅成功將她側彎的脊椎矯正至60度,她的身高也由139公分增至154公分,順利恢復健康。

陪伴瑞珍從菲律賓來台就醫的志工許怡樂,多年來常陪伴病人來台治病,此次原本預計將病人交接完,就要先返回菲。後來因院方邀他參與團隊會議留下。他想,「這兩天沒事做又待在醫院,順便做全身健康檢查好了。」

由於家中長輩有心血管疾病, 61歲的許怡樂相當注重健康,小心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維持運動習慣,從未有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當健檢報告出爐,竟發現他有冠心症,他相當驚訝。

台北慈濟副院長張恒嘉說明,他屬於瀰漫性、複雜性的病灶,三條冠狀動脈都有堵塞,而且每條血管的分支也有病變。其中兩條冠狀動脈堵塞很嚴重,尤其左前降支超過一半都已堵塞,需要放很長的支架。目前沒有症狀,但推估十年內,他有兩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許怡樂多年來常陪伴就醫,依個案症狀和疾病,尋求適合的醫師,協助就醫、安排住院和開刀等事宜,已習慣明確、果斷的做出決定。所以立即由台北慈濟心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手術順利,第三天就能下床走路。

張燕表示,傳統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會鋸開胸骨約20公分,完全癒合穩定需要二至三個月。若手術後胸骨不慎因外力而裂開,可能發生縱膈腔炎,死亡率達50%。達文西手術是在肋骨與肋骨間切開小傷口,出血量少,完全癒合大約三至四週。機械手臂非常穩定,視野放大,可精準、穩定執行手術。

這次因緣際會,偶然在健檢時發現病灶,出乎意料,許怡樂術後有感而發說:「遇到好醫師、順利開刀,一步步好像是上天冥冥中的安排,很感恩!」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說,這真是典型的救人救己,善的循環。

台北慈濟醫師羅崇祐取出患者左手臂的橈動脈。<br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師羅崇祐取出患者左手臂的橈動脈。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脊椎側彎 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