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女左腳踝傷口潰爛 靜脈栓塞惹禍險截肢

55歲許姓婦女左腳踝潰爛,求醫半年未改善,傷口周圍皮膚明顯發黑,可能面臨截肢,最後被檢出罹患慢性深部靜脈栓塞及左側髂靜脈閉塞,經開刀治療,傷口縮小痊癒。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今天成立全台首家「足部傷口中心」,同時發表許姓婦女的病例。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偉華說,許女2015年左足踝出現3公分x5公分的潰爛傷口,半年來四處求醫,傷口未縮小改善,左小腿反而腫脹,傷口周圍皮膚明顯發黑,可能面臨截肢。

許女接受市立安南醫院診治,被檢出罹患慢性深部靜脈栓塞及左側髂靜脈閉塞,接受超音波導管溶栓及左髂靜脈支架置放,傷口在1個月內縮小痊癒,追蹤兩年未復發。

陳偉華表示,下肢足部慢性傷口成因,並非只有動脈阻塞,當淋巴系統及靜脈回流系統阻塞,一樣會發生腳腫、足部潰瘍,難以癒合;傷口的疼痛、發炎、異味及不良於行,對當事人帶來很大的不方便,若處理不當,截肢命運並不罕見。

他說,當今社會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各種慢性疾病盛行率增高,併發症和慢性傷口也變多。國外文獻提及,許多傷口若非由整合團隊治療,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截肢。

靜脈栓塞 動脈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