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保健食品護血管 選購把握3重點

你知道魚油是如何有益血管健康?又該如何挑選?
你知道魚油是如何有益血管健康?又該如何挑選?

2017年最後一次優質生活講座來了,這次的主題鎖定在「油」與健康。

報名網址:https://goo.gl/qLiZak

除了改變飲食,許多人也想藉由保健食品保護血管。其中最常被提到的產品就是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魚油。但你知道魚油是如何有益血管健康?又該如何挑選?

煎、炸烹調 Omega-3易流失

魚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omega-3的主要成分DHA和EPA,對心血管具有保健作用。近年研究顯示,身體慢性發炎與Omega-3、Omega-6攝取比例失衡有關,由於國人長期食用葵花油、玉米油、大豆油等以Omega-6為主的飲食,鮮少攝取到Omega-3,兩者比例失衡導致身體發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增加,因此攝取足夠的Omega-3成為抗發炎關鍵。

微笑藥局藥師廖偉呈表示,根據美國FDA建議,每周吃2份魚類,每份100公克的量,有助補充Omega-3。但現在外食族居多,難以按照FDA建議飲食指南食用到足夠的魚肉,加上若用煎、炸的烹調方式,會導致食物中Omega-3流失,所以Omega-3的補充可以靠額外食用魚油補充品。

Omega-3 減緩身體慢性發炎

眾所皆知,魚油對於心血管有益處,若針對保健用途,坊間的魚油補充品有分Omega-3濃度30%至80%以上。廖偉呈表示,每天補充適量保健等級的魚油,可以減緩身體的慢性發炎,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但若想降低三酸甘油酯,則需聽從醫師的建議。

廖偉呈表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有些人想保護心血管,有些人想要改善眼睛乾澀,有些人則因自體免疫疾病,想藉由補充魚油減緩症狀。

他建議,想挑選食用魚油補充Omega-3,掌握以下三大原則:

1.根據需求挑選濃度

市面常見魚油Omega-3的有效濃度為30%,每天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至少要吃3顆,有效濃度50%到70%的產品,則吃1到2顆即可。想要改善身體發炎狀況,每天建議攝取量為2000到3000毫克,選擇高濃度的產品較適合。

2.劑型影響吸收度

魚油製成的形式主要分成兩種:三酸甘油脂型(TG-form)和酯化型(EE-form),主要在於工序的多寡。TG型魚油分子結構和人體三酸甘油脂相似,更容易為人體所用。在挑選高劑量的魚油時,建議食用TG型,吸收度較EE型態高。

3.產品是否通過檢驗

DHA和EPA屬於長鏈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容易酸敗、氧化,因此產品的穩定性要高,保健的效果才不致打折扣。消費者可根據產品驗證報告,判斷其安全、穩定性。

例如IFOS(International Fish Oil Standards,國際魚油標準機構)是全球唯一魚油認證的第三方公正單位,分四大檢測項目,包括Omega-3(DHA+EPA)的有效濃度;總多氯聯苯、戴奧辛、類戴奧辛物質與輻射等汙染物;汞、鉛、砷、鎘等重金屬及產品安定性等,檢測嚴謹度高,通過其五星認證,代表產品成分含量、汙染物低於規範之下。若產品瓶身印有IFOS,代表原料、產品均通過認證,消費者可至官網下載產品檢驗報告。

此外,消費者還可以參考魚油是否擁有海洋之友標章、GOED非營利公會等認證,前者代表製程重視環保,使用採用野生捕撈可循環魚源,避免破壞海洋生態,後者則是國際業者自主管控品質,均可作為購買時的參考。

【你適合吃嗎】心血管疾病在台灣盛行,不少人每天需服用抗凝血劑,廖偉呈提醒,此類病患食用魚油之前,需詢問專業醫師,並且監測凝血功能。

魚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