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修補vs.換新 心臟二尖瓣手術有爭論

心臟二尖瓣膜置換是醫界不能說的祕密之一,採用自體修補的效果會比置換人工瓣膜好很多。
心臟二尖瓣膜置換是醫界不能說的祕密之一,採用自體修補的效果會比置換人工瓣膜好很多。
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內有醫師質疑「心臟二尖瓣置換手術」恐遭濫用,有些醫院捨修補改換新,可能對病人並不公平。國外研究顯示二尖瓣「天然的最好」,修補後的效能仍比換人工的好很多,但國內醫師未必每次都提供病人可選擇的機會。

有醫師透露,置換人工瓣膜的健保給付是修補的1.5倍,前者手術時間短,又有自費項目,簡單說就是「賺得快又多」,加上修補有技術門檻,目前僅少數公立大型醫院願意做修補,患者因資訊不清放棄原有瓣膜,相當可惜。

一名55歲女子長期呼吸困難,被診斷為心臟二尖瓣閉鎖不全,醫師建議換人工瓣膜,她遲遲不敢手術,後來聽說瓣膜可以「補」才願動手術,目前恢復良好。

「 修補當然比較好!」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心臟外科主任魏晧智醫師表示, 相信心臟外科醫師都有共識,二尖瓣修補比換人工的好,但手術要考量狀況很多,不宜認為單一醫師或醫院有比較多換人工二尖瓣手術,就是對或不對。

成功大學醫學中心心臟外科醫師胡祐寧表示,二尖瓣位在左心室與左心房之間,常因年老退化等原因,造成瓣膜閉鎖不全,引發心臟功能損壞、心律不整肺動脈高壓等,導致中風。

近年國際研究發現,人工瓣膜缺點多,若用原本瓣膜修補,75歲以下患者10年存活率達到7成,同正常人,但人工瓣膜不到5成;75歲以上患者自體修補10年存活率也達4成,也與常人同,人工瓣膜卻不到3成。

胡祐寧說,二尖瓣修補過程較複雜,手術時間1.5小時,修補後也可能再損壞;置換人工二尖瓣手術約需半小時。

不過,衛福部健保署近5年統計,人工心臟瓣膜申報數量逐年增加,但瓣膜成形術也有增加趨勢。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對心臟瓣膜疾病,國內過去以置換人工瓣膜較常見,近10年才發展修補手術,若醫師技術尚未嫻熟,失敗風險增加,醫師未必有信心。

心臟瓣膜分為主動脈瓣、二尖瓣和三尖辦,輔大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指出,主動瓣通常以置換為主,三尖脈瓣以修補手術為主,至於二尖瓣有修補和置換兩種方式,視患者病情及需要來決定。

資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蘇上豪指出,風濕性心臟病破壞瓣膜,病人就診時往往瓣膜鈣化、破損嚴重,必須置換人工瓣膜,過去國內多風濕性心臟病患者,以國內並未發展瓣膜修補手術,近年退化型瓣膜性疾病患者增加,但手術技術發展僅10年。

心臟瓣膜 心臟功能 心律不整 肺動脈高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