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到底要不要放支架 血流儲備分數告訴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志偉(左)說,利用「血流儲備分數」測試冠狀動脈狹窄指數,可避免患者做不必要的手術。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志偉(左)說,利用「血流儲備分數」測試冠狀動脈狹窄指數,可避免患者做不必要的手術。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民眾發現心臟血管狹窄程度約百分之50,常為是否安裝支架或只是使用藥物治療很猶豫,但現已有「血流儲備分數」(Fractional Flow Reserve, FFR)測試,可以判幾血流經過是否正常,避免不必要的手術風險,也省下可觀醫療資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偉指出,所謂的血流儲備分數測試是讓細小的壓力測量導線進入冠狀動脈血管後,施打冠脈擴張藥物「腺苷」藥物,再計算血液通過狹窄處的前端(正常點)與遠端(病灶點)之間的壓力差,如果有明確壓力差,代表狹窄處確實造成血管功能上阻塞,需要立即治療,反之若是沒有壓力差,則不需要處理。

他說,執行過程約10至30分鐘,過程安全,「就像模擬考一樣」,可以更準確掌握血管狹窄狀況,再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王志偉指出,一般治療冠狀動脈疾病時,會先透過血管攝影評估冠狀動脈的狹窄程度,若是超過百分之70,就會進行氣球擴張術或是置放支架,但有時候因血管攝影容易受血管走向、角度等因素影響,不易判斷血管內真實狀況,若因此採取非必要的血管重建或支架置放,將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他說,因為評估冠狀動脈的病灶需要同時考量結構性及功能性,以往傳統的血管攝影只能提供結構上的資訊,判定血管哪邊狹窄和狹窄的比例,但若狹窄程度看起來不嚴重(百分之50至70),可是症狀卻無法完全排除,或其他檢查有心臟缺血的證據時,血流儲備分數就可以評估此病灶是否造成影響。

王志偉說,像是最近1名陳姓男患者就是經過血流儲備分數評估後,雖然動脈狹窄程度百分之50,但是功能上正常,故僅需配合醫囑用藥,並定期回診即可。

冠狀動脈 心血管支架 氣球擴張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