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2公分超大動脈瘤支架成功救命 安南醫院創紀錄

安南醫院心外科團隊花了6小時完成新式手術。圖/院方提供
安南醫院心外科團隊花了6小時完成新式手術。圖/院方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最近引進新式「微創半客製化主動脈分枝支架」,花6小時完成艱鉅手術,從鬼門關搶救胸腹12公分超大主動脈瘤病患生命,尤其失血量僅50毫升,所有臟器保留,術後立即順利拔管脫離呼吸器,傷口微創沒有術後疼痛問題,是台北以外首家完成醫院。

80歲陳姓患者今天帶著家屬到院感謝心臟外科醫療團隊,院方希望透過這「特大」案例分享,呼籲有胸腹主動脈瘤及主動脈剝離患者不要放棄治療,年紀大、有心血管疾病、抽煙、動脈瘤及剝離家族史高風險患者,要及早篩檢,以免延誤治療。

陳姓病患有高血壓且是老菸槍,兩年前在醫學中心診斷出腎上型腹主動脈瘤,因動脈瘤位置涵蓋腹部重要臟器血管,院方告知需要手術但困難度及風險極高,他因害怕採不願手術而以藥物治療。

病患最近因為腹痛再度檢查,發現主動脈瘤已擴大至12公分,不僅是臟器血管,連胸主動脈也已擴大,病人及家屬陷入絕望,很害怕這一顆巨大的動脈瘤隨時會暴破造成死亡。

病患女兒打聽得知安陳偉華治療不少主動脈瘤困難個案,經門診諮詢,家屬與患者接受陳醫師建議,以半客制化T型四分枝支架,治療這讓大部份醫生束手無策的巨大胸腹主動脈瘤。

陳偉華表示,主動脈瘤支架治療納入健保給付後,台灣血管外科醫生開始大量累積使用這類微創支架治療各類胸腹主動脈瘤的經驗,尤其包含了國人較好發的特定部位的主動脈剝離,也可透過主動脈支架治療降低死亡率。

陳偉華說,院方到今年6月完成主動脈瘤微創手術治療132例,66人(50%) 患者年齡大於70歲,28人80歲以上,複雜主動脈支架修補比例高達41% (54例),但術後30天內死亡率控制在4%,遠遠優於傳統開放式手術治療,傳統治療死亡率可高達3成。

陳偉華指出,複雜困難個案過去可利用煙囪技術、原位開窗甚至複合式手術方式來保護動脈瘤侵犯到的重要臟器血管,但這些特殊手術技巧,用在12公分巨大主動脈瘤有支架內漏、對位困難風險,複合式的開放性臟器繞道外加主動脈支架手術更是高風險、復原也較久。

T型四分枝支架因一體成型設計,只要能透過分支支架連接臟器血管,內漏機率可大幅降低,因瀕臨破裂的主動脈瘤無法容忍任何內漏的風險,主動脈瘤長至12公分,臟器血管開口也遭擠壓角度改變,手術難度超高。

使用T型四分枝支架須特殊進修認證,台灣是目前亞洲少數可以使用這類產品的國家,安南也完成台北以外僅有兩例治療經驗,這顆12公分主動脈瘤,更創下該型支架治療動脈瘤最大記錄。

陳偉華指出,T型四分枝支架在臨床上只能適用80%的複雜個案,且需自費,支架覆蓋的主動脈很長,術中術後要嚴密監測病人可能出現因脊動脈缺血致下肢無力或偏癱問題,而因手術時間較長,腎功能不佳患者也需要做好腎臟保護。

陳姓患者(前中)帶家人到安南醫院感謝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前左二)率領醫療團隊搶回一命。記者周宗禎/攝影
陳姓患者(前中)帶家人到安南醫院感謝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前左二)率領醫療團隊搶回一命。記者周宗禎/攝影

主動脈瘤 微創手術 心血管疾病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