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腦傷後易失智 中西醫合療穩定情緒效果佳

失智症4種中醫常用治療藥物。圖/安南醫院提供
失智症4種中醫常用治療藥物。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灣最近調查65歲以上每百人有1人罹患失智症,許多失智症患者曾經腦中風或創傷出血,失智後出現被害妄想等情緒精神心理問題,造成照顧的家屬極大壓力甚至家庭失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今天表示,該院推出「失智症中西醫合療」後,發現對穩定病患情緒效果顯著。

安南醫院中醫部唐偉誠、神經內科李建欣兩位醫師合作成立「失智症中西醫合療門診」,希望結合中西醫不同治療優勢,減輕家屬照顧上的壓力,改善失智病情,尤其中風後更應預防,呼籲腦傷患者家屬留意。

李建欣表示,台灣去年底推估65歲以上失智人口243430人,加上部分30歲以上失智患者共256088人,佔全台總人口1.09%。患者除記憶力缺損,會出現空間感喪失容易迷路、判斷力變差、社交生活退縮、憂鬱等認知功能障礙;妄想幻覺最易造成家庭照顧者沈重負擔。

中風及腦傷者出現血管性失智症很常見,易引發腦中風的糖尿病、高血脂、抽菸和不良生活習慣也是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這些族群須嚴格控制血壓和血糖,一旦出現記憶減退,需要神經科醫師進一步檢查治療。

唐偉誠指出,中醫有關血管性失智症在歷代文獻列入「癡呆」、「愚癡病」、「善忘病」等病證範疇,歷代醫家早已觀察到中風與失智症關係密切,典籍中記載血管性失智症多發生於中風之後。

例如清朝的「臨床指南醫案」指出,「中風初起,神呆遺尿,老年厥中顯然」,清朝「雜病源流犀濁.中風」也有「中風後善忘」的記載,因而推論瘀血是血管性失智症發病病機的關鍵。

唐偉誠表示,中醫依據「辨證論治」的核心精神,將血管性失智症病人的症狀分為4種證型:第一種「瘀血阻竅型」,有善忘、答非所問、雙目黯晦、肌膚甲錯、口乾不欲飲、舌黯或有瘀點瘀斑、脈細澀等症,以活血化瘀、醒腦開竅法,通竅活血湯治療。

第2種「髓海不足型」,症狀為智能減退、步行艱難、懈情思臥、頭暈耳鳴、舌瘦色淡、苔薄白、脈沉細弱等症,以補益肝腎、填精養神之法,以左歸飲治療。

第3種「脾胃虧虛型」,症狀為記憶減退、表情呆滯、食少納呆、口涎外溢、頭昏、氣短懶言、肌肉萎縮、舌體胖大、苔白、脈沉細弱等症,以健脾益胃、益氣生精之法,予歸脾湯治。

第4種「痰濁蒙竅型」,症狀為智力衰退、表情呆鈍,或哭笑無常、喃喃自語,或終日無語、不思飲食,脘腹脹、頭重如蒙、舌淡、苔白膩、脈滑等症,以健脾化濁、醒腦開竅之法,予溫膽湯治。

安南醫院「失智症中西醫合療門診」每周5上午看診,另泌尿功能、放射腫瘤及風濕免疫、肝膽腸胃等10科都陸續開辦中西醫合療。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建欣開辦中西醫合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建欣開辦中西醫合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唐偉誠開辦中西醫合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唐偉誠開辦中西醫合療。圖/安南醫院提供

腦中風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