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麻不只妨害火場逃生 萬一肺栓塞休克多數沒救

謝姓病患(右3)今天回奇美醫院感謝醫療團隊及時搶救一命。記者周宗禎/攝影
謝姓病患(右3)今天回奇美醫院感謝醫療團隊及時搶救一命。記者周宗禎/攝影

曾有爆紅廣告描述老人家受困火場,救出時記者問為何不逃跑,老人無奈說「我腳麻了、要如何跑?」很多老人多坐少動、甚至臥床,若下肢血流不順加上水份不足、血液濃稠凝結成血塊,一旦流到肺部致血管栓塞,很可能在極短時間內因缺氧、呼吸衰竭死亡。

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結合心臟血管內、外科團隊最近使用別稱「小葉克膜」的「經皮心肺支持系統」,以目前仍少有醫師敢做的「心導管介入血栓抽吸手術」,接連在鬼門關前救回瀕死病患,院方今天舉辦說明會,謝姓患者到場見證,感謝醫師及時救命。

61歲謝姓患者日前突然胸痛呼吸困難,送到急診時已有血氧過低、呼吸衰竭等命危現象,胸部電腦斷層確認循環系統休克、病情急速惡化心跳停止。

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蔡長志評估後立刻以「經皮心肺支持系統」(簡稱PCPS)體外循環機暫時穩定心血管循環。接著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洪俊聲執行心導管血栓抽吸手術,取出阻塞肺動脈血流血塊,再提供血栓溶解劑,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南鈞協助治療。

謝姓病患經跨科部合力救回、病情穩定,7天就不需體外循環機、25天出院,恢復良好。他今天說,現在每天走路運動,感覺很健康像重獲新生。

蔡長志、洪俊聲指出,肺栓塞少有徵候,一旦發作症狀又與心肌梗塞雷同,多數來不及送醫死亡;有家族病史及血液循環不良者多留意,尤其老人家多坐少動、孕婦生產臥床等易靜脈曲張者更要小心。

腳麻了不只逃不出火場,也是肺栓塞高危險群,國外統計發生率約千分之1(10萬之100): 台灣曾有估計約萬分之1,但臨床醫師認為有很多病患還來不及送醫即死亡,實際發生率應高出許多。

急性肺栓塞屬急性致命疾病,主因血栓堵塞肺動脈,阻斷血流,主要症狀急性胸痛、胸悶,呼吸困難,嚴重時血壓下降、心律不整、休克,多數可能因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引起。

院方表示,嚴重急性肺栓塞死亡率超過50%,診治要快速精準,包括抗凝血、血栓溶解、心導管血栓抽吸、導管局部血栓溶解及外科手術等,醫師需在幾分鐘內判斷病情、決定處置,病患生死往往繫於醫師一念之間。

洪俊聲指出,血栓抽吸術風險高,仍少醫師實行,但在面臨病患就要停止呼吸心跳、傳統標準措施緩不濟急時,就成為最後一搏武器,他是去年在急診見一30多歲婦女,產後臥床下肢形成血栓回流發病,當時病患在眼前即將離世,家人相繼道別,雖之前只讀過相關文獻,與家屬溝通後決定冒險一試,很幸運手術成功,病患幾天就出院。

急性肺栓塞急速惡化未能立即處理極可能死亡,急救當下可能需體外循環系統支持,但葉克膜需較長準備時間,緊急時也須心臟外科醫師到場處理,有時還未到場病患已不治。

奇美102年引進經皮心肺支持系統(percutaneous cardiopulmonary support,PCPS),也叫小型葉克膜,優點在準備時間短,也不一定要心臟外科醫師到場,可有效縮短反應時間,維持心肺循環進行下一步治療。

洪俊聲表示,急性肺栓塞併休克若藥物治療效果差或惡化太快,改採心導管介入血栓抽吸手術可快速清除血塊,恢復肺動脈血流循環,但風險高並非人人適用。

別稱小葉克膜的心肺支持系統,協助命危病患維持心肺血液循環功能。記者周宗禎/攝影
別稱小葉克膜的心肺支持系統,協助命危病患維持心肺血液循環功能。記者周宗禎/攝影

別稱小葉克膜的心肺支持系統,協助命危病患維持心肺血液循環功能。記者周宗禎/攝影
別稱小葉克膜的心肺支持系統,協助命危病患維持心肺血液循環功能。記者周宗禎/攝影

肺栓塞 胸痛 呼吸困難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