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誠品董座逝/因馬凡氏症候群 吳清友曾三度動刀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驚傳病逝,他一直有心臟宿疾。圖/本報資料照片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驚傳病逝,他一直有心臟宿疾。圖/本報資料照片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驚傳病逝,享年68歲。根據他於2014年參加新光榮譽院長洪啟仁新書發表會指出,他是「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Marfan)」患者,是一種心臟瓣膜疾病,歷經台、港兩地3家醫院治療,第一次為他手術的洪啟仁是他救命恩人。

洪啟仁已於去年四月過世,但他於二○一四年在台北誠品信義店發表新書「台灣心臟外科第一人—洪啟仁的生命故事」時,吳清友捐贈近九千冊給全台醫學院學生,並表達對洪啟仁感謝: 「洪院長不僅醫治病患的身體,更撫慰病人的心。」表示自己曾罹患心血管疾病,多次面臨生死交關,洪院長讓他重拾信心,診療後,平安脫離險境。

吳清友一九八八年曾經在國泰醫院接受手術,由當時的台大外科教授洪啟仁執刀,後來洪啟仁轉任新光醫院院長,吳清友也曾在新光醫院、香港瑪麗醫院動過手術,並一直在新光醫院追蹤。

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級醫師張忠毅說,馬凡氏症候群患者的主動脈比較脆弱,是否因此出現併發症,有待進一步了解。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指出,突然猝死常見原因包括心肌梗塞、主動脈破裂及腦部出血等,原因有待進一步證實。

外傳吳清友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但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說,醫學上並無「先天性心臟擴大症」,但幼兒如有先天心臟病,例如心室中隔缺損,會導致心臟擴大,而成人則因心血管狹窄、缺血性心臟病等因素,導致心臟擴大,而心臟擴大多伴隨心衰竭問題,需透過手術及藥物治療,或進行心臟移植

心臟病 心臟移植 心臟衰竭 馬凡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