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久站不愛動 竟急性肺動脈栓塞

圖一:沈姓女病患(左)經醫師徐中和(右)以溶栓救命,重獲新生。記者趙容萱/攝影
圖一:沈姓女病患(左)經醫師徐中和(右)以溶栓救命,重獲新生。記者趙容萱/攝影
「原來走路是這麼輕鬆、幸福的事!」台中市57歲沈姓女魚販去年底因感冒久未癒,拖到今年3月喘不過氣急救,確診是急性肺動脈栓塞命危,經溶栓手術救回一命,她術後在丈夫協助下,養成散步當養生習慣,重拾幸福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說,急性肺動脈栓塞初期症狀呼吸喘促、胸悶,易被忽略,但一旦發生大範圍肺動脈栓塞恐危及性命,甚至需要葉克膜度過急性期,猝死風險高,必須把握搶救黃金期,在確診後立即溶栓。

徐中和指出,急性肺動脈栓塞危險因子很多,沈姓女病患除了自體免疫問題外,也有久站、不運動、長時間臥床的問題,避開避免因子、養成適合自己的運動習慣相當重要,沈姓病患術後養成運動習慣,對病況有幫助。

沈姓女病患說,她從沒想過自己會血栓命危,回想血栓可能因長期賣魚,從早站到晚,都沒有動,站到膝關節退化、積水,變得不愛動,也沒有運動習慣,前年接受脊椎手術,臥床3個月,雪上加霜。

她指出,她鬼門關走一遭,現在每天早上、下午都在社區散步當運動保養。丈夫則一路陪伴她運動,形容她從原本不動到現在勤於運動是「現在復活了」。

編輯推薦

肺動脈栓塞 感冒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