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歲以下急性冠心症患者 近7成吸菸

李先生(化名)今年55歲,國中時就開始抽菸,菸癮近40年,且為重度菸癮,一天抽30根,幾乎每小時都在抽菸。前年11月,因突然心痛而就醫,確診為心肌梗塞,冠狀動脈血管阻塞高達90%,隨時都可能猝死。

最新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雜誌研究發現,四十歲以下的急性冠心症患者中,近七成吸菸,平均年齡僅35歲。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在門急診經常收治30歲以下的心肌梗塞個案,幾乎都是吸菸惹的禍。

王宗道指出,國內研究發現,急性冠心症患者中,抽菸比率達四成二,且病情嚴重程度越高,吸菸比率就越高。另一項研究則發現,與未抽菸者相較,重度菸癮者平均壽命減少五至八年。

「只要積極戒菸,就能挽回壽命!」王宗道說,只要能戒除菸癮,老菸槍就可延長一年壽命;戒菸超過20年,則可延長四年壽命,且心血管死亡風險更可趨近未吸菸者。

今天是六三禁菸節,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醫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提醒,吸菸成癮是一種疾病,透過戒菸門診,搭配輔助藥物治療,即能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遠離菸害的威脅。

李先生就是典型戒菸成功個案,兒子也是老菸槍,看到他一度病危,決心戒菸,並以自身成功經驗為例,動之以情,全家人一起說著「不能失去你…」,為此,他參加戒菸門診,透過輔助藥物,八周後順利戒除菸癮。

急性冠心症 心肌梗塞 吸菸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