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衰竭危險高 蔣中正曾千鈞一髮搶命

心臟衰竭危險性高,歷史上有不少名人如故總統蔣中正與美國總統小羅斯福也患有心臟衰竭,不久辭世。 圖/翻攝自洪惠風醫師簡報
心臟衰竭危險性高,歷史上有不少名人如故總統蔣中正與美國總統小羅斯福也患有心臟衰竭,不久辭世。 圖/翻攝自洪惠風醫師簡報

台灣心臟衰竭患者確診5年內,近半數的人因病死亡,但疾病早期無特殊症狀,容易使人忽略,歷史上有不少名人如前總統蔣中正與美國總統小羅斯福就患有心臟衰竭,並在病後不久辭世。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依據病後心臟的樣貌與特性,在今日的宣導記者會中為其取別名「疲球心」,傳達衰竭的心臟無法輸出足夠血液供應全身需要,因此比一般心臟腫大且疲軟,就像疲乏的皮球,患者確診後5年內有逼近50%的人死亡,盼大眾對此病症能更加警覺。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也於活動中談及蔣中正等人的病史。

洪惠風說,1972年,蔣中正發生非常大片的前壁中隔心肌梗塞,血壓下降,並且發生心因性休克,神智不清,小便也排出不來,榮總的醫師已使用最高劑量的毛地黃與利尿劑,仍舊沒有改善,當時的死亡率高達9成,十分危急。

醫療團隊束手無策下,轉向國外尋求醫療權威,找到美國心臟醫學會理事長余南庚協助。過程中有一段插曲,身在紐約的余南庚須先飛到舊金山搭乘往台灣的華航班機,但該班機一週僅1至2班,余南庚差點趕搭不上,為搶時間與搶命,華航便稱機身故障維修,延誤2小時,等待余南庚到達才起飛。

余南庚抵達後評估發現,醫療團隊該做的都做了,情急之餘,他想起半年前曾看過一份臨床案例報告,有醫師為患者使用一款血管擴張劑竟挽回性命,但使用降血壓的藥劑真能挽救當時血壓已相當低的病人?這是當時不少醫師心中的疑惑,但由於已別無他法,余南庚便大膽嘗試該案例報告的方式加以救治,半小時後,蔣便漸漸恢復意識,且能解小便。

雖千鈞一髮挽回性命,但蔣仍發生心臟衰竭,在兩年後辭世。洪惠風說,心肌梗塞、三高、心臟疾病患者或有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尤其心肌梗塞已讓心臟受到損傷,更容易發生衰竭。所幸,當今的治療藥物已較當年多元,患者只要積極配合接受治療,飲食與水分攝取控制得宜,定期測量體重、排尿量與血壓,讓維持心臟的正常運作,就能有效控制病情、減緩惡化程度。

洪惠風說,心臟衰竭的主要症狀為,疲累、呼吸喘以及水腫,但不少人情況都可能出現類似症狀,該如何辨別與警覺?他坦言,心肺不佳、過瘦或過胖、腦神經衰弱都可能喘,一喘起來不見得就是心臟問題,建議可注意是否同時有水腫的現象,可以大拇指按壓小腿中間偏內側、骨頭較明顯處。「若同時疲累、感到喘,按壓小腿約5秒後發現凹陷且難以回彈,心臟衰竭的機率就滿高的。」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