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疲球心」沒力 出現喘、腫、累要小心

心臟衰竭症狀容易被輕忽。(示意圖)
心臟衰竭症狀容易被輕忽。(示意圖)
圖/ingimage授權

心臟衰竭症狀不易辨識,多數人可能輕忽,直到病重才就醫。專家今天說,心臟衰竭就像疲乏的球,沒辦法正常輸送血液,危險性極高,死亡率高於常見的癌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心臟疾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心臟衰竭盛行率高,是心臟疾病中最重要也沉重的課題,單在亞洲就有900萬人罹心臟衰竭。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心臟衰竭嚴重性高,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高達32.3%的患者半年內會再次住院,確診1年內死亡率更高達21.9%。

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指出,台灣心臟衰竭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為8天,死亡率高於國人常見癌症,5年內逼近50%,但由於心臟衰竭沒有特異性的早期症狀,導致國人不易發現,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兼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則說,心臟就像幫浦,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幫浦馬力不夠,無法順利推動血液時,就叫心臟衰竭。

洪惠風說,心臟衰竭是容易被忽略的疾病,根據臨床調查,超過5成(52%)的患者直到緊急送醫後才被診斷出心臟衰竭。調查顯示,呼吸困難(68%)及胸痛(65%)是病患反映的兩大主要症狀。

他也表示,曾心肌梗塞、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尤其心肌梗塞患者因心臟已受到損傷,是心臟衰竭的潛在患者,更要有長期保養的觀念。年輕的心臟衰竭患者則多是瓣膜性的心臟病變、心肌炎所引起。

為幫助國人認識心臟衰竭,心臟基金會依衰竭心臟樣貌及特性發表全新別名「疲球心」,傳達心臟衰竭的心臟因不夠力,無法輸出足夠血液供應身體各重要器官,因此比正常心臟腫大,但卻又疲軟無力,就像疲乏的皮球。

洪惠風說,心臟衰竭主要症狀有喘、水腫、覺得疲累,但因很多疾病也同樣有這些問題,患者可能輕忽,以為是老化、感冒等,輕忽治療就危及性命。建議有喘、腫、累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水腫的判斷基準,可用手按壓小腿內側骨處,若按壓後留下沒回彈,應提高警覺。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