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健康飲食真健康?美國最新護心指南告訴你

蔬果汁
蔬果汁

談到心臟健康飲食,有些專家建議服用抗氧化劑補充品,甚至吃無麩質飲食。但根據美國外科醫師最新發布的指南,這些說法不僅沒有證據,更可能傷害健康。他們認為,維持心臟健康最好的方式,仍是那些老生常談:水果、蔬菜、堅果和植物性蛋白。在美國,每年約有61萬人死於心臟疾病。

研究團隊從各式營養研究中,找出50個主題列表評估,試圖削減關於心臟病健康飲食的混亂資訊。研究發現,目前有強烈證據支持的健康飲食,仍指向攝取大量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和適量堅果。

研究者指出,各式營養研究,可能受資源限制或食品業的影響,而產生偏見。以下是一些所謂的「健康食物」,但你可能沒意識它到對你的健康有危害:

雞蛋
雞蛋

1.蛋

儘管2015年美國政府發布的報告,提出有關膽固醇攝取的具體上限,但研究建議患者盡量減少雞蛋或任何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量。主導研究的弗里曼博士說,建議只吃蛋白勝於吃全蛋,盡可能限制蛋的攝取。

2.蔬果汁

雖然蔬果對於心臟健康有絕大益處,但榨汁過程集中了熱量,很容易便攝取過量。一杯蘋果汁遠比一顆水果含有更高熱量。吃「全蔬果」比喝果汁健康。榨汁主要用於每天攝入蔬菜和水果不足的情況。

麵包
麵包

3.麩質

患有乳糜瀉或對麩質過敏的人,被告知要避開含有麩質的食物,包括小麥、大麥和黑麥。但研究者認為,對於沒有麩質過敏問題的人來說,無麩質飲食對健康有益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無麩質飲食趨勢,其實有許多錯誤訊息,「沒有麩質過敏問題的你,點了無麩質披薩來吃,但讓你過敏的,可能是其中的奶類。」

研究人員希望能夠讓臨床醫師獲得足夠訊息,以幫助患者改善飲食習慣。弗里曼博士說,2015年發布的「美國飲食指南」,推薦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或地中海飲食,而今所有的文獻都支持這是改善心臟健康的方法。弗里曼博士補充說明,水果和蔬菜——特別是漿果——是減少心臟病風險的最佳抗氧化劑來源。他也提醒,由於缺乏證據,應避免使用抗氧化劑膳食補充劑。

研究人員同時指出,許多飲食健康的人,也同時有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定期規律運動、睡眠充足、不吸菸等。因此,很難將飲食的效果與其他行為分開。

心臟病 雞蛋 麩質 果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