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王宗道: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治療頑固高血壓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

治療頑固高血壓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
治療頑固高血壓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
圖/ingimage

根據統計,頑固型高血壓患者中70%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雖然打呼很大聲,但睡不好。是睡不好讓血壓飆高?還是血壓太高所以睡不好?有待更多研究,但醫師臨床發現,解決患者高血壓問題後,經常睡眠呼吸中止也隨之改善,血壓穩定,一夜好眠。

一名50多歲水果經銷商,一直為高血壓所苦,使用5到7種藥物,血壓仍高到170/100mmHg,降不下來。由於他的父親,伯伯和兄弟都曾中風,甚至有人因此離世,他一直對血壓高很緊張。去年在台大醫院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將7種藥減至3種,至今血壓維持良好。

王宗道指出,高血壓患者中,約五到六成有打呼問題。
王宗道指出,高血壓患者中,約五到六成有打呼問題。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部副教授王宗道指出,這名有家族高血壓與中風史的患者是典型頑固型高血壓,使用包括利尿劑等三種降血壓藥,收縮壓仍不能降到140mmHg以下。考量他有家族中風史,需要積極控制血壓,建議他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不但血壓得到控制,太太說他不再打呼,睡得比之前好。

王宗道指出,高血壓患者中,約五到六成有打呼問題,部分患者看睡眠門診,使用陽壓呼吸器後,血壓也獲得改善。他分析,血壓與睡不好的關係,可能是睡不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使血壓居高不下;也可能是血壓過高,影響睡眠。

王宗道進一步解釋,站立時,血液集中下肢,所以末梢血液循環不佳或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容易下肢水腫;而躺著的時候,血液集中於身軀及咽喉,因此咽喉較易水腫,這也是為什麼剛睡醒講話聲音會較沙啞的道理;若平時鹽分攝取過多,血液量增多,便可能因喉頭水腫而影響呼吸,更進一步影響睡眠。

鹽分攝取過多,會使血液量增多,升高血壓,所以,控制血壓第一步是先減鹽。王宗道說,睡前避免攝取過多的鈉和水分,也有助減少水腫,像上述患者,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後,腎臟對鈉的吸收減少,排出水分變多,不只血壓獲得控制,也減少對呼吸的影響,有助一夜好眠。血壓穩定後,連帶改善打呼的例子,在臨床上不算少見。

王宗道指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透過患者鼠蹊部的股動脈,置入導管將高頻率周波通過腎動脈壁,燒灼腎動脈交感神經,一次可同時燒灼4個部位,阻斷腎上腺素等交感神經傳導物質釋出,平均術後血壓可降20mmHg以上。王宗道認為,頑固性高血壓加上因睡眠呼吸中止而打呼者,可以考慮這個治療選擇。

王宗道說,高血壓成因的假說之一,便是腎臟對鈉吸收太強,在降血壓藥物未發展的年代,可透過腹部交感神經阻斷術降低血壓,但如此血壓雖能有效降低,腸蠕動也受抑制,影響生活品質。

■如何控制血壓

1、經常量血壓,關注血壓數值,血壓穩定表示安全

2、睡不好可能與血壓控制不佳有關,值得注意

3、減少鹽分攝取,注意食品標示,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

4、若血壓控制不佳有中風的危險,考慮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相關治療訊息請見頑固性高血壓衛教網:www.uncontrolled-hypertension.com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自律神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