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真的有這款病!天氣冷容易「心碎」

真的有這款病!天氣冷容易「心碎」
真的有這款病!天氣冷容易「心碎」
圖片/shutterstock

一名剛過更年期的40多歲女性,日前突然感覺到胸悶又喘,一度頭暈倒沒辦發站立,緊急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就醫,發現有心肌梗塞的現象,但運用心導管檢查心臟血管竟然沒有阻塞,最後確診為壓力、天冷所引起的「心碎症候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侯甚光主任說,心碎症候群症狀極類似心肌梗塞,該症候群也算是心肌梗塞的一種,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被堵塞,導致心臟缺氧;心碎症候群主要是冠狀動脈筋攣,同樣造成心臟缺氧,可能造成心臟衰竭而死,造成心碎症候群推估是壓力以及氣溫下降所致。

侯甚光說,心碎症候群又稱章魚壺心肌病變、壓力型心肌病變,另外氣溫也可能是誘發心碎症候群的因素,根據臨床觀察,每年寒流來襲患者都會增加,若以今年這波寒流為例,北醫附醫急診室收治的心肌梗塞患者增加1倍以上,同時心碎症候群的患者也跟著增加。

侯甚光說,心碎症候群占所有缺血性胸痛病患約1%到2%間,根據統計有80%的患者都是女性,年紀在30歲到90歲之間,特別集中在停經後的女性,年約40歲左右較多,至於為何集中在女性身上,推估可能是賀爾蒙分泌影響,也可能是女性較容易緊張所致。

侯甚光說,罹患心碎症候群的患者,多數沒有危險因子,常常會忽略不管,建議若是發生胸悶又喘的症狀,平躺休息30分鐘後,症狀仍沒有改善一定要儘速就醫,心碎症候群必須要透過心導管檢查,才能分辨出到底是心肌梗塞還是心碎症候群,醫師才能進一步做藥物治療,協助患者減緩症狀。

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