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洗澡別洗太熱 就怕有憾事

從外面回家不要馬上衝去洗高溫熱水澡,免得心血管受不了。記者李樹人/攝影
從外面回家不要馬上衝去洗高溫熱水澡,免得心血管受不了。記者李樹人/攝影

寒流即將報到,醫師說,近幾日溫度不低,今晚開始氣溫驟降,溫差大對身體很傷,一定要注意保暖,且從外面回家不要馬上衝去洗高溫熱水澡,免得心血管受不了。

寒流明天報到,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明起全台18縣市急凍,今天入夜北台灣就會有寒意,預計到13日全台都冷颼颼。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立上午受訪時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以往55歲以上才要擔心,但近年已經逐漸下探到30、40歲青壯年,尤其很多人有高血壓問題但不自知或不積極治療,血管硬化嚴重,一遇到溫差大就可能拉響警報。

溫差和心血管疾病關連,專家解釋,氣溫劇烈下降使心血管收縮,心臟負擔增加。若民眾心臟機能較差,無足夠力量維持冠狀動脈血流,就容易發生血管阻塞,造成部分器官血液供需不平衡及心肌梗塞等。

血管收縮會讓血壓驟然升高、心臟的血流受到阻礙,導致心臟要更用力動作來通過阻力增加的血管。在原本動脈硬化之處就容易因過強的收縮力發生血管壁剝離或破裂。

林俊立說,近日天氣變化快,有時候熱,又突然很冷,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室內外溫差也要注意,日本曾有相關研究,不少人回家用熱水淋浴、泡澡,結果水溫太高,也產生溫差作用,倒在浴室。

他表示,這幾天天冷,千萬不要一回家就急著想洗熱水澡暖身,水溫也不要調得過高,如果有去泡湯,也要注意時間和安全。有心血管問題、高血壓病史者,一定要記得多量血壓。

溫差大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