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壓力太大!年輕人低薪又高血壓

國內壓力型高血壓患者越來越多,不少30歲出頭的上班族血壓竟然破兩百,醫師提醒,壓力沈重,容易導致血管硬化,造成高血壓。建議年輕人應該適時紓壓。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壓力型高血壓患者越來越多,不少30歲出頭的上班族血壓竟然破兩百,醫師提醒,壓力沈重,容易導致血管硬化,造成高血壓。建議年輕人應該適時紓壓。記者李樹人/攝影

經常臉紅,看似誠懇、羞澀,但對心臟內科醫師來說,無故臉紅可是高血壓的一大警訊。臨床觀察,國內壓力性高血壓患者越來越多,不少年輕上班族工作壓力沈重,情緒緊繃,容易臉紅、頭痛頭暈、頸部痠痛,血壓近200,成為腦出血、心肌梗塞等急重症的高危險族群。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指出,台灣高血壓人口近500萬人,但僅約六成多被確診、曾經用藥,其中只有四分之一血壓控制良好,血壓達標比例偏低。

事實上,幾句簡單的關心話語,如「血壓量了沒?」「乖乖吃藥!」,有助於控制高血壓,國外研究發現,家庭成員之間的支持叮嚀,能夠增加高血壓患者的服藥順從性、血壓測量的規律性,長期下來,可以幫助降低舒張壓與收縮壓。

為此,心臟基金會、台灣諾華、UPUP舉牌小人等單位跨界合作,推出全台首款三高健康叮嚀LINE貼圖,設計多款貼心可愛的圖案,希望親友之間透過貼圖來提醒高血壓患者乖乖吃藥。

一名30歲男性上班族,進入職場三、四年,常覺頭痛、後頸部痠痛、重重的,且經常臉紅,參加公司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血壓竟然破兩百,嚇得趕緊就醫。林俊立指出,最近幾年觀察門診患者,壓力型高血壓患者逐年增加,其以又30多歲年輕人最多。

林俊立說,不少科學園區常傳出30、40多歲員工猝死個案,主要原因在於未能妥善控制血壓,當事人本身甚至不知道自己高血壓,一旦熬夜、壓力加倍,或是氣溫變化劇烈,就引發腦出血、心肌梗塞。

林俊立說,「控制血壓像是一場耐力馬拉松」,必須從用藥、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多方面著手,如果親友能持續給予正面能量與支持,當然有助於讓患者血壓穩定。

工作壓力 控制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