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愛運動、沒三高 這些人中風機率仍高5倍

各大藥局舉辦心房顫動篩檢活動,民眾可就近接受測量。
各大藥局舉辦心房顫動篩檢活動,民眾可就近接受測量。
呂茂浪藥師/提供

52歲張先生體格健壯愛運動,外表比同年齡的人年輕許多;但最近一年來,他常莫名其妙地小鹿亂撞,心悸、心跳加速,且容易疲倦,以為是男性更年期,但跟另一半性生活還算正常。日前左邊肢體癱瘓,四肢無力,被送至急診,竟然是中風。

愛運動、沒三高 心房顫動致病主因

對於自己中風,張先生有點忿忿不平,自認身體健康,維持運動習慣,飲食清淡,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三高疾病,儘管年逾半百,仍舊有著傲人的狗公腰身,經進一步檢查,才找出病因,原來他腦中風的原因為心房顫動。

7成5患者幾無症狀 錯失治療時機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政鴻指出,心房顫動患者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民眾高出五倍之多,但臨床顯示,七成五患者幾乎沒有症狀,或是症狀輕微,因而錯失治療時機。

李政鴻說,「沒有症狀,並不代表沒有危害」,許多患者在發生缺血性中風,甚至失智後,才被確診為心房顫動,臨床觀察,近兩成腦中風患者在發病後才得知自己心房顫動。

張先生即為典型個案,罹患陣發性心房顫動,發作時血壓偏低,全身倦怠易累,還會小鹿亂撞,但因缺乏警覺,並未就醫。所幸左側偏癱三小時內,被送至急診室,施打急性血栓溶解劑,且術後勤於接受復健,肢體逐漸恢復原有功能。

為讓國人了解心房顫動對健康的危害,台灣基層健保特約藥局全國協會在中部地區藥局推出篩檢活動,理事長呂茂浪指出,不少藥局均設有可測量心房顫動的血壓機,量血壓時,一併檢驗脈搏是否規律,如螢幕顯示心跳異常,藥師就會協助民眾轉介至心臟內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

李政鴻提醒民眾,如常有胸悶、心悸、易累、心跳忽快忽慢等症狀,甚至莫名暈倒,就應提高警覺。歐洲心臟學會建議,年逾65歲,應經常「自摸」脈搏,如覺異常,心跳忽快忽慢,就應做心電圖。75歲以上長者須每年做一次心電圖。

李政鴻指出,傳統傳統抗凝血藥物「華法林」可降低64%腦中風的發生機率,效果不錯,但引發顱內出血、腸胃道出血的風險較高,且常與與其他藥物及食物產生交互作用,患者須經常回診,抽血檢驗藥物濃度,調整藥量。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問世後,用藥禁忌較少,大幅降低出血風險。

入冬日夜溫差大 腦中風患者增加

入冬以來,日夜溫差極大,李政鴻指出,腦中風患者已明顯增加,民眾務必注意保暖,三高等慢性患者應規律用藥,如有心悸、胸悶等異狀,應立即就醫。

心房顫動小檔案
資料來源/李政鴻醫師<br />整理/李樹人
心房顫動小檔案 資料來源/李政鴻醫師
整理/李樹人

腦中風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